江华:龙狮灯会闹新春 万人空巷齐欢腾

蓝玉春 朱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9 16:00:0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9日讯(通讯员  蓝玉春 朱婷)2月18日,2024“龙腾瑶都·电机之光”万人龙狮灯会在江华县城沱江镇图腾园广场隆重举行,来自广西和全县各行各业的33支龙狮队伍欢聚一堂,营造龙腾盛世闹瑶都和全民参与的民族大团结、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新年节日氛围。

晚上七点,龙狮队伍在盘王殿广场集结,随后分两组绕江华县委、县政府、中心花园等路段进行舞龙巡游,将舞龙、舞狮等传统节目一一呈现给沿途市民,寓意将新春福气带给千家万户。最后,两组队伍汇聚图腾园广场,接受县领导点睛。

在观众的呐喊声中,所有舞龙队伍以排山倒海之势飞奔而出,形成6个大光圈,而后又变换为30个小光圈,寓意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随后,千名瑶、壮、汉各族同胞同台表演,配合默契、呼应自如,通过扭、挥、仰、摇等多种姿势,将人、龙、武、灯深度融合,展现出喜庆祥和的氛围和团结向上的拼搏精神。并相继摆出“五星红旗”和“2024中国江华”等造型、字样,一个个高难度动作、行云流水的龙身运动,让观众叹为观止。随后的群龙斗舞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群众的叫好声、呐喊声、欢呼声不绝于耳,大家举起手机,记录下这一个个精彩瞬间。

“哇!太壮观了!我们是外县的,知道你们这边在搞这个万人龙狮会,我们是特意赶过来的,希望你们这边把这个非物质文化一直传承下去。”外地观众杨雪激动地说。“今天来到这个现场观看这个万人龙狮表演,看到很热闹,而且很壮观,祝我们江华以后越来越好!”观众赵明勇高兴的说道。观众刘成艺赞赏道 “非常的精彩,非常的热闹,我感觉他们的技术非常的成熟。”

本次龙狮灯会汇聚了多种瑶族传统龙灯形式,包括滚珠龙、板凳龙、布龙、人龙等,伴随着激昂的鼓点和欢快的音乐,为市民们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双重盛宴。此外,本次龙狮灯会各大电机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为龙狮灯会注入强劲动能,打造我县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亮点品牌,助力绘就江华“民族地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的美好蓝图。近年来,江华高新区以新材料主导产业和电机电器特色产业为基础,不断强链补链延链,加快产业聚集,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电机电器产业链企业74家,电机零配件基本实现本土化生产,产品远销全球47个国家,“中国电机之城”初具雏形。“希望大家关注盛会的同时,也能看到江华电机行业的蓬勃发展,更希望吸引广大合作伙伴和上下游企业到江华兴业投资、共谋发展。”江华电机电器行业协会会长刘树辉说道。

责编:曾瑶

一审:曾瑶

二审:张春丽

三审:王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