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输了?OpenAI开年王炸Sora震撼全球,周鸿祎等国内大咖怎么看

  潇湘晨报   2024-02-19 10:26:22

近日,美国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OpenAI发布了首个视频生成模型“Sora”,使用者只需用文字描述一个场景,Sora便可生成一个时长最高可达1分钟的视频。Sora视频对文字提示的超高还原,不仅成为科技圈的重磅热点,也迅速引爆网络,马斯克评论“人类输了”(gg humans)。在国内,360创始人周鸿祎、资深媒体人胡锡进等人也下场讨论Sora的影响和未来。

△图/Sora生成视频

周鸿祎:AGI很快会实现,就这几年的事儿了

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有着“红衣教主”之称的周鸿祎,连续发布了3条视频点评Sora。第一条视频中,周鸿祎认为“Sora意味着AGI实现将从10年缩短到两三年”。他表示,科技竞争最终比拼的是人才密度和深厚积累;AI不一定那么快颠覆所有行业,但它能激发更多人的创作力。

在第二条视频中,周鸿祎详细解读“三个重要原因让Sora生成视频堪比CG”,一是Sora是模拟人类去观察世界、描绘世界和表现世界,二是Sora在学习过程中应该是用了很多视频、电影的内容来作为训练的输入;三是OpenAI应该是自己产生了很多3D的内容。

周鸿祎的第三个视频认为Sora是宅男的“白日梦神器”,他称:“一个人就能拍电影,Sora可能让特效公司没生意,Sora + Vision Pro=宅男的白日梦神器。”

胡锡进:这的确是爆炸性进展,大语言模型值得我们全面重视起来

资深媒体人胡锡进也连续发文谈及Sora。2月16日Sora发布后不久,胡锡进就评论:“这的确是爆炸性进展。”并称自己最关心的问题是:美国AI公司的快速进步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中国的相关AI技术发展得怎么样了?

2月18日,针对国内舆论场上贬低Sora的声音,胡锡进再次作出回应。他表示大语言模型值得我们全面重视起来,想尽办法参与并抓住这个潮流。

尹烨:人工智能的牛顿时代来了

生物学博士、华大集团CEO谈到Sora时表示,自己愿意将其类比为开启了AI发展的牛顿时代。尹烨称:“我们遇到的不是一个周期,而是一个时代,一个真正可以用真实物理定律孪生的数字世界已经开始了它的时代。” 尹烨表示,Sora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二维乃至多维世界的模拟可能性,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突破,让我们又一次看到了人类文明快速演进的可能。

尹烨还称:“在乐观之余我们更要冷静地反观自身,留给我们的机会和时间还足够吗?”

刘润:通用人工智能(AGI)正在加速到来

国内知名商业顾问、润米咨询董事长刘润认为,Sora学习的不仅仅是视频,也不仅仅是视频里的画面、像素点,还在学习视频里面那个世界的“物理规律”。OpenAI最终想做的,其实不是一个“文生视频”的工具,而是一个通用的“物理世界模拟器”。而Sora,只是验证了这条道路可行的一个里程碑。Sora的出现,可能意味着通用人工智能(AGI)正在加速到来。

刘润还表示,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着难以想象的变化。看似很远,但又瞬间近在眼前。

Sora对于人类来说,究竟是破局者,还是破坏者?Sora又将如何颠覆你我的行业,改变我们的生活?你怎么看待Sora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对我们的影响?评论区分享你的观点吧。

责编:万枝典

一审:詹娉俏

二审:李茁

三审:文凤雏

来源:潇湘晨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