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如何养生?中医养生专家来支招!

  大众卫生报   2024-02-19 10:06:43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9日讯 (通讯员 蒋泉潜 )春季如何养生健体?对此,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神志病中医药诊疗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杨萍给大家带来健康提醒:

首先,我们要保证晚上11点到凌晨3点的睡眠时间,这段时间是养肝血的黄金时间,若是如不睡,将会引起急躁、易怒、烦躁、头痛等症状。

第二,按压中渚穴。中渚穴位于我们的第四第五掌骨凹陷处,在春季按揉该穴,有利于疏通肝气,对于头晕的患者特别友好。

第三,睡前一小时泡脚。泡完脚后我们可以按揉足底涌泉穴5至10分钟。

第四,勤梳头。可以使用木梳,从发际线到后脑勺,从中间向两侧,这样可以消除疲劳。

第五,推肝经。睡前可以推我们大腿内侧的肝经,这样可以调达肝胆之气,改善情绪。

最后,饮食调整。在春季,我们可以多使用养心疏肝的一些药(食)物,比如说酸枣仁、桑葚等。

责编:袁小玉

一审:袁小玉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