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年味热潇湘——湖南文旅春节假期成绩亮眼

  文旅湖南   2024-02-19 09:31:09

春晚长沙分会场不仅在除夕晚上吸引了全球华人的目光,自大年初三对外开放后,更吸引市民游客41156人次争相打卡。

湖南博物院多次显示“约满”,天门山景区索道一票难求,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余票显示为“0”……多个景区春节满载运行。

龙年春节假期,湖南各地结合传统文化,推动文旅融合,提升文旅产品“含龙量”,用浓郁文化味助推文旅出圈。

游客在洪江市黔阳古城观看舞龙耍狮、划彩船、跳蚌壳灯表演

数据喜人,湖南文旅热闹过年

每年的春节假期都是文旅行业一场重要“考试”,湖南今年又拿出了亮眼成绩单——全省纳入大数据监测的文旅单位952家,累计接待游客1283.12万人次,同比增长52.04%。

数据背后是湖南文旅市场热闹过年的盛况,不少景区假期出现一票难求情况。岳麓山-橘子洲景区发出“非预约不前往”提示;天门山景区再次进入去哪儿平台的湖南热门景区榜,景区索道票出现半天售罄现象,景区市场部副经理丁云娟介绍,假期8天接待游客约23万人次。

橘子洲景区游人如织

湖南国家5A景区“新人”凤凰古城拿出了“五星”表现,全县累计开展各类文旅活动106场,接待游客89.4万人次,实现龙年开门红。“今年是我第一次在外面过年,和朋友商量后选择了凤凰古城,感觉挺好的!”来自福建泉州的小张说。

凤凰古城旅游区举行民俗文化巡游活动

春晚上分,网红长沙今年更红

春节快到来时,网红长沙锦上添花——成为央视春晚分会场之一,且安排在万众瞩目的跨年倒计时前出场,赚足了眼球。当晚跨年的烟花秀上演时,湘江两岸停满了围观的车。

市民游客在春晚长沙分会场参观

这次春晚给长沙上了大分。据长沙市文旅局公布的数据,长沙分会场自2月12日实行对外免费预约开放,截至17日16时,吸引市民游客约4万人次争相打卡。周边文旅场所跟着受益,长沙博物馆6天接待游客74483人次,旁边的北辰洲际酒店一直高位运行,“大年三十晚上几乎满房,正月初三到初七处于高峰期,假期餐厅甚至出现了翻台三轮的繁忙景象。”酒店负责人喜不自胜。

长沙其他地方同样人气旺。截至17日12时,全市纳入监测范围的26个景区累计接待167.53万人次,同比增长11.84%;营收5342.27万元,同比增长9.56%。各大平台捷报频传,携程平台显示,长沙春节假期旅游订单同比增长66%,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2倍多;飞猪旅行数据显示,长沙酒店预订量同比2019年大增超2倍。截至17日18时,长沙市天心区五一商圈全域累计客流479.4万人次,商圈餐饮“热辣滚烫”,费大厨长沙黄兴中心广场店全天取号接近2000桌,长沙文和友假期接待近30万人次。

长沙市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前车水马龙、人潮涌动

文化赋能,新春佳节年味浓郁

花鼓戏、湘剧、巴陵戏等传统戏曲高频上演,庙会、长龙宴、舞龙舞狮等传统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博物馆里过大年”越来越火爆……今年年味格外浓郁。

游客在非遗南岳庙会观看传统民俗表演

龙年到,三湘大地的“龙”各显神通,好不热闹。汝城香火龙、城步吊龙、祁东板凳龙、常宁火龙、江华滚珠龙……承载着祖祖辈辈美好心愿、富有当地特色的“非遗龙”,让人们在制龙、舞龙、观龙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民俗的迷人与神奇。以此为代表,遍布城乡的花灯、布袋戏、土家山歌、燕尾龙舟制作等非遗、民俗项目展示展演,看得人热血沸腾,不少人笑言“血脉觉醒”。

156项主题展览,吸引人们“博物馆里过大年”。湖南博物院准备了七大展览,并首次在春节期间延时开放,每天增加预约人数5000人。长沙博物馆、株洲博物馆、常德博物馆等全省30家博物馆引入了中国文物报社领衔举办的“龙行中华——甲辰龙年生肖文物大联展”,通过全国的代表性龙文物和民俗,让人们充分了解中国龙的文化内涵。

游客在湖南博物院参观

“百姓生活富起来了,文化生活也要充实,隆回县好多村都有自己的村晚,我们也要热闹热闹!”村里第一次办起了“村晚”,邵阳市隆回县岩口镇朴塘村党支部书记陈孝志和村民们都很激动,全村人早就一起筹划了。常德桃源理公港镇、邵阳绥宁金屋塘镇新华村、娄底双峰荷叶镇硖石村……越来越多乡村办起了“村晚”,村民们的灿烂笑容背后是不断增长的文化自信。

责编:喻亮

一审:喻亮

二审:瞿建波

三审:瞿德潘

来源:文旅湖南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