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丨“湖南好人”石进华:守护、整修烈士陵园40余年

赵志高 吴祥淼   湖南日报   2024-02-19 08:11:05

△石进华在擦拭墓碑。( 欧梦辽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吴祥淼

2月14日,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桥头村年逾七十的石进华带着一家老少,来到位于该镇卧龙山畔的烈士陵园,给长眠于此的77名英烈“拜年”,打扫园区、擦拭墓碑、清理杂草……

石进华,1954年出生,自幼父母双亡,吃百家饭长大。1968年,不到15岁的他便参加支援三线建设。此后,他先后在公社、县人武部工作,也当过生产队拖拉机手。

无论在哪个岗位,石进华都表现优秀。1982年,29岁的他被驻通道某部队看中,当起了部队仓库保管员,成了一名有职无衔的“士兵”。

一次偶然机会,石进华得知通道烈士陵园无人看护。为感念党恩,他自觉当起了义务守陵人。

“部队首长每次讲烈士故事,我都听得心潮澎湃,万分敬仰。”石进华回忆说,烈士陵园建设初期,没有围墙,四周长满杂草,只有一座座烈士墓,简陋荒凉。他觉得心中不安,总想为这些烈士做点什么。

从此,他经常来打扫陵园,用实际行动诠释对烈士的崇敬和缅怀。

在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日,石进华还会叫来子女,一起参与陵园清扫,要求每个角落都要做到干净整洁。有了孙辈后,石进华每次来烈士陵园,都不忘带上他们。

随着时间推移,陵园里一方方简陋的木质墓碑开始有不同程度损坏,有的甚至无法辨认出烈士姓名。

“不能让烈士成为无名英雄。”石进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他利用“军地”双重身份的优势,争取部队领导和民政部门支持,历时3年对陵园进行清理,给每个烈士建档立碑。

“从1986年到现在,陵园里的烈士墓已经维修了4次,最开始的墓碑是一块板子,第二次是水泥,第三次是水泥和青石,最后一次整体维修,才变成现在这么整齐漂亮的。”石进华说起这些年陵园的变化,言语中充满了欣慰。

其间,石进华也经历了不少辛酸事。1994年几个青年恶意破坏陵园、2014年群众乱砍滥伐陵园林木……他每次都誓死守护,甚至与人搏斗。

现在,通道烈士陵园占地8200平方米,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前来纪念英烈的部队官兵和群众越来越多,尽管年纪越来越大,石进华每次都义务陪同和讲解。

闲暇之余,他也会走进部队和中小学校,给基层官兵和学生讲烈士故事。每逢清明,有烈士家属前来祭扫,石进华都能准确无误地带领家属来到墓碑前。

因事迹感人,石进华2023年先后被评为“最美拥军人物”“湖南好人”。

“烈士们为国防建设牺牲,长眠在我们通道侗乡,我所能做的是继续当好他们的守护员。”谈及以后打算,石进华坚定地说,“我若走不动了,就让儿孙们当好接班人。”

(原载《湖南日报》2月19日05版)

责编:赵志高

一审:赵志高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