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新疆气温跌破极值

  澎湃新闻   2024-02-19 07:51:23

2月16日到2月18日,新疆多地将受到暴雪、大风、寒潮极端天气影响。18日,富蕴县吐尔洪乡气温一度降至-52.3℃,打破有记录以来最低气温极值。

2月17日8时—2月18日8时最低气温实况图。来源 新疆气象台

据央视新闻消息,受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出现今年最强寒潮天气过程,截至2月18日8时,北疆、东疆和南疆先后出现大范围降温,阿勒泰地区东部共4站最低气温下降30℃以上,富蕴县吐尔洪乡站日最低气温下降45.1℃,降至-52.3℃,打破新疆有记录以来最低气温极值。原记录为富蕴站-51.5℃,出现在1960年1月21日。

2月17日,新疆哈密出现降雪天气。

2月17日,新疆哈密,行人雪中出行。

2月17日,新疆哈密出现降雪天气,伊州区交警在指挥交通。

2月16日,新疆阿勒泰地委政法委、地区信访局驻阿勒泰市切木尔齐镇拜克托别村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正在帮助村民清除积雪。

寒潮+暴雪红色预警 富蕴县现风吹雪

富蕴县气象台于2月15日13时16分和19时40分,分别发布了寒潮红色预警和暴雪红色预警信号。为应对此次强降雪和特强寒潮天气,富蕴县提前做好防范工作,保障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有序进行。

受本轮强冷空气影响,省道226线富蕴至可可托海镇出现近4公里风吹雪路段,现场富蕴县公路管理局组织旋抛除雪车抓紧清理路面积雪,保障群众及游客正常安全出行。同时,还安排专用除雪机械车5台,巡道车2辆,后勤保障车3辆,全力保障国省道畅通。 

受本轮强冷空气影响,省道226线富蕴至可可托海镇出现近4公里风吹雪路段。

富蕴县公安局启动恶劣天气道路交通管理应急预案。Z842线19公里、S226线28公里等多处路段,因下暴雪多辆游客车辆滑下路基受困,现场路面积雪厚,通行条件差,富蕴交警通过铁锹铲雪、人推、车拽等方式进行救援,成功帮助被困车辆脱困,恢复道路正常通行。

通过铁锹铲雪、人推、车拽等方式进行救援,富蕴交警帮助被困车辆脱困。

因下暴雪多辆游客车辆滑下路基受困,富蕴交警现场指挥交通。

富蕴交警帮助一辆出租车脱困。

多部门全力保障旅客返程

连日来,受大风、降雪天气影响,导致新疆多地公路封闭、列车停运,铁路、公路、民航、公安等多部门积极应对、精准施策,全力保障群众返程。

为尽快恢复旅客列车开行,新疆铁路除冰除雪保障运输安全有序。视频来源:新华社(00:42)

为尽快恢复旅客列车开行,新疆铁路部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及时对车站、线路等地积雪进行清扫,加强对机车、车辆等设备的检查维护,全力以赴保障运输安全有序。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17日,新疆铁路计划停运54列旅客列车。一旦天气好转,新疆铁路部门将迅速恢复开行已停运的旅客列车。

2月17日凌晨,新疆铁路工作人员正在对线路道岔积雪进行清理。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为保障旅客服务需求,乌鲁木齐站、哈密站、库尔勒站分别增开多个人工退改签窗口,全力释放窗口服务能力。乌鲁木齐站积极协调地方公共交通部门,协调增派出租车超千辆,公交车加密运营30班次,增加定制车辆70辆次,扩大摆渡车运营范围,做好运力保障工作。管内五站实行24小时不闭站,值班干部轮流值守为旅客排忧解难,全天候供应热水餐食,不间断开放免费充电区。

2月17日,旅客在乌鲁木齐火车站。受暴雪及大风降温影响,17日,新疆铁路计划停运54列旅客列车。

乌鲁木齐站售票大厅内人满为患,售票员们为旅客耐心讲解退改签的各类规定要求。

民航方面,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对受天气影响时段的航班提前调整时刻,避免航班大面积延误、旅客在候机楼内滞留的情况出现;确保在降雪期间高效完成跑道、滑行道以及停机坪的除雪作业,保证机场整体运行平稳有序。

2月17日,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井然有序。

2月17日,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受暴雪及大风降温影响,多趟航班取消或延误,给春运尾声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截至2月17日14时,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共计除冰80架次,累计出动除冰车244车次,全力做好航空器除冰雪保障工作,护航旅客平安返程。

责编:刘双

一审:姚茜琼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澎湃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