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段锦”喜上春晚,解开千年养生操“奥秘”

    2024-02-18 15:14:33

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是大家翘首企盼的,每年春晚节目多彩多样,百花齐放,让人身心愉悦,耳目一新。千年养生操八段锦结合歌舞的形式,登上了今年的春晚,刮起了跳八段锦养生操的“大浪潮”。

中医养生操八段锦具有800多年的历史,对慢病、急性病、重症等患者的正气恢复有协同作用。中医讲身体微微汗出、调理好胃肠功能、保持大小便通畅及良好的精神状态有助于排出体内湿毒。

八段锦一套八个动作,完整一套做下来,活动了头、肩、背、腰、四肢,可以有效地促进这些部位的血液循环,使经络通畅。八段锦还需要配合呼吸,呼吸加深有助于人体吸入更多氧气,因此可以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达到强健身体、气血流畅的效果,从而提升人体阳气以及代谢功能,增强自身对抗湿毒的能力。”

中医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在其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锻炼方法,中医称之为“导引”,常见的有“五禽戏”“太极拳”“太极剑”“八段锦”等,而“八段锦”则是中医导引法代表之一。八段锦流传至今已有800余年历史,其通过有意识的呼吸运动和肢体活动,做到身心并练、内外兼修最终使人健康长寿,故其魅力无穷,广泛流传至今。

八段锦主要功法有: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臂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摇头摆尾去心火,两手攀足固肾腰,攒拳怒目增气力,背后七颠百病消八式。

八段锦是一种有氧运动,其锻炼是全面的,特别是躯干、四肢、眼部肌群等主要关节和肌肉群都能受到一定程度的锻炼。其功法动作柔和缓慢,柔中带刚,圆活连贯,松紧结合,动静相兼,神形合一,气寓其中,通过调理身心,使精、气、神人身三宝达到最佳状态,由于其这些刚柔并济的特点,既能使气血畅通,也能增强气血的运行,起到阴阳互补、阴平阳秘的养生功效,使机体处于稳定、和谐的健康状态之中。

八段锦锻炼有畅通心肺经络、固肾壮腰、调理脾胃、疏肝利胆等作用,有研究显示坚持八段锦锻炼可以提高中老年人血清一氧化氮水平和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力,降低血清丙二醇水平,减轻脂质过氧化,起到延缓衰老作用。

有研究发现八段锦练习12周后可以升高督脉经穴皮肤温度,可达到提高人体的阳气、激发人体元阳、调节经络气血运行的功效,对经络机能有调节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八段锦锻炼有提高肌肉耐力,缓解肌肉。缓解肌肉酸痛,调理脊椎,减少老年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率,促进肠道蠕动,增强消化吸收,改善便秘的功效,能提高肺活量,促进血液流动,提高携氧效率,降低血压、血脂、血糖水平,提高自身免疫能力,改善现代人亚健康状态,从而达到提高民众生活质量八段锦不仅有养生保健价值,也是我国传统文化遗产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承载了我国悠久的文化底蕴,其简单易学,男女老少皆宜。它虽然没有对疾病起到直接治疗作用,但现代临床已证实了其在慢性病和亚健康保健、中医康复治疗上的功效,发挥了防病和辅助治疗的作用。其在促进我国广大群众身体健康的同时,也为国家减轻医疗负担、减少医用资源浪费作出了贡献,同时它也是我国不可或缺的软实力表现。随着国家的进步,百姓生活的富裕,人民群众对养生的渴望,八段锦将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为中医治未病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指导专家: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一科副主任护师袁玉莲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张丽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