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遇上“节后综合征”,这几招让你“元气满满”!

    2024-02-18 14:34:49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8日 (通讯员 张道伟 )春节假期结束,小明感觉整个人都变得懒洋洋的,食欲不振、肩颈酸痛、失眠烦躁,工作和学习效率都大打折扣。这种情况,我们生活中也并不少见。湖南省中西结合医院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 关节科专家团队 提醒大家,这可能是“节后综合征”作祟。

什么是“节后综合征”?

简而言之,节后综合征就是人们在长假结束后出现的一系列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适症状,包括但不限于情绪低落、心烦意乱、困倦乏力、头晕、恶心、食欲不振等。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这是因为假期打破了人们日常的生活规律和动力定型,导致身心出现不适应的症状。

中医认为,“节后综合征”是由经络不通、虚实不调所引起。如果不及时调理,可能会逐渐影响到其他脏腑,甚至引发疾病。

如何应对“节后综合征”呢?

1. 调整饮食 :饮食宜素少荤,多喝汤粥。多吃蔬菜、菌类和水果,少吃油炸食品。此外,还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消食理气作用的食物,比如萝卜等。

2. 适度运动 :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调整身体状态,缓解疲劳,可以选择散步、慢跑、瑜伽等轻度运动。

3. 规律作息 :假期结束后,尽快调整作息时间,保持规律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4. 放松心情 :假期结束后,可以适当地放松心情,缓解压力;可以听听音乐、看看书、和朋友聊聊天等。

5. 中药调理: 如果症状较为严重,可以考虑中药调理。比如用一些具有健脾消食、安神养心的中草药进行调理。

总之,“节后综合征”虽然令人不适,但只要采取合适的方法进行调整和调理,就能尽快恢复到最佳状态。

节后综合征问题多?试试这几招

1. 美食养生之道: 助力 胃肠道新生

春节食用过量的肉类、饮料和酒,导致肠胃不适?别担心,可以喝点茶饮,如红茶、绿茶,可为肠胃“除油”,金银花、菊花则可“降火”。但浓茶、咖啡、碳酸饮料需慎饮,避免产酸产气。水果作为天然食材,其果酸助消化,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也能为你的肠胃“加分”,例如苹果富含的纤维素与果胶让大便柔软,能有效促进排便。此外,也可多食用羹汤如银耳粥、面条汤、疙瘩汤,它们宛如胃肠道的“轻盈舞者”,加速新陈代谢,为肠胃减压。

2. 颈肩的守护者:舒缓 肩颈 酸痛

当肩颈酸痛侵袭,提拿颈项部、肩部,10—15次为宜。而按揉风池穴、肩井穴、合谷穴和后溪穴则是身体的“秘密花园”,每个穴位按揉3分钟,可疏通经络气血,缓解酸痛。

3. 夜的颂歌:睡眠与情绪的和谐

睡眠不足、作息不规律、植物神经调节也跟着“调皮”?想要一夜好眠,先给肠胃一剂“静心”补药,对于疲惫引起的“睡眠紊乱”,五味子茶与百合粥是最佳拍档。此外,还要注重情志的调理,保持心情舒畅是关键。睡前可泡脚按摩,闭目养神,轻音乐陪伴,为身心打造一个和谐的舞台。

4.  缓解疲劳:从睡个“子午觉”开始

春节长假,许多人走亲访友、娱乐通宵,安排得满满当当,生活很不规律,节后容易感到疲惫。这时候,尝试睡“子午觉”是一个不错的方法。所谓子午觉也就是在每天的子时(23:00~1:00)和午时(11:00~13:00)这两个时段内入睡,原则是“子时大睡,午时小憩”。中医认为,在这两个黄金时间段睡眠,对身体的滋养效果超乎你的想象。尝试几天后,你会发现工作效率和情绪状态都会有所提升。

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 关节科主任罗海恩 建议大家,春节过后要及时调整情绪与心态,回归有规律的作息生活,健康饮食,适当运动。节日的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前行,新的一年更要“元气满满”!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张丽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