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⒅ 安宁疗护中心的新年:让爱和希望同在

    2024-02-18 12:25:34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8日讯 (通讯员 沈韵 蒋红霞)春节期间,长沙市第九医院社工部组织志愿者们为安宁疗护中心的住院高龄老年患者,开展了“福龙迎新春 墨香送万福”新春送祝福活动,用爱与陪伴住院高龄老年患者、生命终末期患者、家属一起度过欢乐、温馨的时光,迎接新年的到来。

在安宁疗护中心医护人员和社工的引领下,志愿者为住院的爷爷奶奶送上了福气满满龙年公仔,还纷纷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大家打着节拍一起唱起了“新年好”,让宁静的病房顿时热闹了起来,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爷爷奶奶也被孩子天真快乐而感染,高兴地鼓起掌来。“谢谢你们给我带来欢乐。”91岁患有冠心病伴心衰的刘爷爷接过小丑志愿者送过来的红灯笼高兴地说。

为了让病房的年味更浓,大家铺纸摆墨,志愿者和家属都参与到春联写作中来,把祝福一笔笔融入到春联中,一个个“福字”,寄托着新春的祝福和希望。医护人员还带着爷爷奶奶一起手工制作醒龙福字挂饰,让老年患者在旁看着,也能感受到龙年的气息和喜庆。

安宁疗护中心的医护人员走进每间病房,为患者送来新年的祝福和礼物。“陈奶奶新年好,给您拜年了,送您个龙年吉祥物!” 86岁陈奶奶收到新年的祝福开心不已。陈奶奶是一名水利工程师,年轻时到处去工地勘测,2023年7月陈奶奶因脑梗死、阿尔茨海默症、长期卧床入住安宁疗护中心,通过药物治疗、认知训练,护士定期进床上被动治疗、防止下肢静脉血栓、开展芳香口腔、芳香抚慰,奶奶气色红润,长胖了5斤。目前病情稳定。她很高兴地说自己适应病房的环境,当说起新年愿望时,陈奶奶希望身体健康、心情愉悦。

“新年好,祝您早日康复。”医护团队来到2床周爷爷床旁,为爷爷及家人送上新年福字、龙年公仔和礼物,传递新年的祝福。周爷爷因患胰腺癌伴肠梗阻于2023年12月入住安宁疗护中心,因病情加重有放弃治疗的念头,医护人员与社工对患者、家属进行家庭会议、心理辅导、家人24小时无微不至的陪护在病床,慢慢地,他接受了安宁缓医疗,通过系统镇痛治疗、同意了PICC置管,进行营养支持。因为病情,周爷爷和家人仍需留院治疗,这个年也在病房度过,医护人员特别留意家人及患者心理状态。

节日期间,为更好地照顾住院老人,安宁疗护中心的医护人员都争着值班,把回家团圆的机会留给其他的工作伙伴。2023年9月新入职的护士李艺蘅主动要求值班。她表示,自己来到安宁疗护中心大家庭已经快五个月了,在安宁疗护科室的每一天,自己都像是走在一个特殊的舞台,看到了生命的坚韧与美好,每个病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生命的价值,让自己也深受启发。“我更加坚定地走上了这条充满爱与关怀的道路。我相信只要用心去陪伴、去关爱,每一个生命都能够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彩。”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张丽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