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学丨森林步道记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8 11:44:22

金龙迎新春光好,花木飘香气象新。

元宵未至,春暖花开,谈及生态文明,忆往日之旧文——

辛丑仲夏,举国欢腾。建党百年,神州巨变。国泰民安,共享小康之乐;山清水秀,润泽大美之城。湘中明珠,珠圆玉润;伟人故里,海宴河清。全面绿化夺冠,森林城市争先。林业振兴,于斯为盛。建设生态绿心森林步道,彰显森林城市殊荣。一线两环,纷呈秀丽风景;三城万户,追求绿色文明。长株潭融合成为一体,串线结网而璧合珠联。恭迎步道开通,作文以纪其胜。

森林步道定义为生态健康步道,遵从的是仁者爱人之古训,恪守的是以人为本之初心。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当有恒心。行万里路,可健体强身。耋耄长者,安步当车,精神矍铄,步履矫健。或携老伴同行,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或有儿孙簇拥,兰桂腾芳,乐享天伦。青年俊彦,健步如飞,青春焕发,热情洋溢。歌声高亢,笑声爽朗。少年儿童,活泼天真,蓓蕾茁壮。至若少男少女,人约黄昏,月上柳梢,成双成对,同游拾翠。噫嘻!行走步道,老少咸宜,长者增寿,少者增乐,恋者怡情。功高矣,善大焉!

森林步道也是一条生物多样性廊道。步道全长一百一十公里,穿越三山,纵贯四乡。属于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种子植物多达一百七十七科一千一百七十七种,陆生野生脊椎动物计有二十八目三百五十二种。阔叶樟楠,氤氲清香;针叶杉松,画栋雕梁。油茶板栗,抢手市场;柑桔杨梅,可口解馋。迎春玉兰,笑迎中外远客;紫薇杜鹃,缀满湘楚若如初见:

山冈。白鹭苍鹭,展翅飞翔;鹌鹑山鸡,亲热友伴。豹猫刺猬,机巧乖张;竹鼠鼬獾,喜捉迷藏。鸟鸣高树,梳理华美羽翼;蛇伏草丛,寻觅鼠雀鸟蛋。早莺争暖树,歌声婉转;新燕啄春泥,舞影蹁跹。蝉唱枝头,显摆居高声自远之自信;草绿芳春,张扬春风吹又生之顽强。和谐社会,共享自然。关爱万物,昭彰民族美德;呵护生命,永葆大千隆昌。

森林步道又是一条旅游景观通道。行走于步道,神清气爽,遄飞逸兴。远景奔来,近景列陈。三山争秀,一水流长。两寺梵音缥缈,佛光普照;双塔白云缭绕,威镇群妖。湘灵鼓瑟,冯夷舞动轻波;帝子洒泪,斑竹长留泪痕。尧舜贤明,护佑华夏;甘棠遗爱,与世长存。胜哉斯域,美哉斯路!且行且珍惜,莫负好时光。朝霞辉映绿色山路,夜色不掩灿烂华灯。观景有平台,歇足停驿站。山中天池,倒映葱茏倩影;坡上草原,铺就茸碧温柔。青松列阵,风涌松涛之壮;翠竹连群,雨滴绿海之凉。山皆胜景,秀甲湖湘。

森林步道极具文化色采,是一条凝聚文化气息的走廊。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中文学艺术作品更是卷帙浩繁。不少篇章直接描写树木鸟兽,更多的则是移情入景,情景交融,给人以审美享受。人们在美的陶冶下认识世界,愉悦心灵,升华人格提高品味。例如,屈子《橘颂》中敬称橘为后皇嘉树,赞其纷缊宜修,尊其苏世独立,褒其行比伯夷,橘之高贵备矣!而咏梅者犹甚,高启誉之为雪满山中高士卧,月明林下美人来;林逋则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放翁有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伟人毛公更是高标独树,以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而冠绝古今。徐文长画深山石榴,题诗云山深秋老无人摘,自喷明珠打雀儿,抑郁不得志之外,还派生出一分野趣。至于传递情爱的御沟红叶,歌唱爱恋的关关雎鸠,登科入仕之蟾桂,感恩尽孝之孟笋等,早已传遍民间。上述提及之橘、梅、石榴、红叶、关雎、桂花、竹笋等,均杂生于步道行经的山中。大自然钟灵毓秀,万类同乐共生。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蕴藏的诗意、禅意、哲理、爱心,尽在诸君的感受之中。骚客吟咏,画家描绘,游者摄影,各得其所矣,各得其乐耶!

森林步道乃莲城之亮点工程,是一条民生之道、生态之道、景观之道、文化之道。嗟夫!山依善政挺秀,路随人愿延伸,人凭健康至美,心怀大爱澄明。频移玉趾于步道兮,长留芳躅而永葆青春。(余先仕)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