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如何预防卒中?

杨文     2024-02-17 13:11:53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7日讯 (拍摄  蒋泉潜  通讯员  杨文)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卒中防治专家、二级主任医师刘秋庭健康提醒,春节及前后怎样预防卒中。

卒中俗称中风,就是供应大脑的血管由于各种原因导致了堵塞或破裂,引起的脑梗死或者脑出血。

那么哪些人群容易中风?就是我们说的高危人群。

第一是高血压,第二是糖尿病,第三是心脏病,第四是血脂异常,第五是吸烟,第六缺乏运动,第七肥胖,第八触诊家族史。

在一个人身上有以上任意三项情况出现的时候,那么就是中风的高危人群,那么这些高危人群在春节期间及前后,我们怎么预防中风?

第一,如果有高血压、糖尿病一定要记得坚持服药,不能擅自停药,避免血压、血糖的波动,从而引起中风;第二就是我们的饮食一定要平衡,饮食清淡、低盐、低脂、低油;第三,就是我们要坚持适当的运动,避免久坐久卧;第四就是要有规律的作息,不要熬夜,要保证良好的睡眠;最后第五点就是我们要注意根据气候的变化及时的增减衣物。

那么即便是这些预防措施都做到了,但是仍然发生了卒中或者中风,我们有什么办法识别呢?

这里告诉大家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叫中风120三步识别法:1看一张脸,口角有没有歪斜;2看两只胳膊,有没有一边手举不起来,或者是抬上去迅速地掉下来;0就是聆听,语言有没有口齿不清。那么这三项里面任意一项发生可能就是中风了,请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不要耽误时间。

责编:洪学智

一审:洪学智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