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幸福小院’,儿行千里不担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7 07:42:25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杨博媛

2月12日,正月初三。辰溪县火马冲镇大桥村“幸福小院”,欢声笑语不断。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朱斌介绍,“幸福小院”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提供集中就餐、休闲和娱乐等服务,去年11月投入使用。

新年第一次聚餐,老人们在院门口拍“全家福”,手拿“福”字,笑容满面。饭菜的香味从厨房飘出,浓浓的年味温馨又喜庆。

“上联:老有所乐福常在;下联:乡村振兴享晚年。”刘际改老人念完贴在院门口的春联,大伙儿脱口而出:“横批:幸福小院。”

“‘幸福小院’真享福,三荤两素加一汤,我们什么不用做,只管张口来吃饭。”80岁的傅玉凤随口一段顺口溜,引得大伙开怀大笑。

目睹小院的一幕幕幸福场景,帮忙洗完菜的村民刘毅告诉记者,傅玉凤是他的母亲,自己和妻儿已经定居广州,这次回家准备接父母去广州养老,但老两口就是不肯去,说村里养老不比城里差。

“家乡变化真大!”刘毅感叹,这几年春节回乡,发现村庄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如今,村庄干净整洁,水泥路修到家门口,河边有一排精致的民宿,现在又有了“幸福小院”。

“刘毅,你就安心到外面搞事业,老人交给‘幸福小院’。”大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际英握着刘毅的手说。

“放心了!有了‘幸福小院’,儿行千里不担忧!”刘毅乐呵呵地说。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把一栋闲置农房改建成养老用房,让众多老人同处一院养老。大桥村按照“就地互助养老”思路,引导有需求的老年人从散居农户转为集中颐养,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和五保户“搭伙”养老,安度晚年。

“农村基层养老的根本支撑是产业发展。”刘际英告诉记者,大桥村大力发展优质水果种植,畅通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去年村集体收入36万元,为“幸福小院”建设提供保障。

“幸福小院”的费用从被服务村民中收取每人每月200元外,还有热心村民和社会组织捐钱捐物,用于改善伙食、为老人购买生日蛋糕等。“主要费用来源,还是村集体经济收入。”刘际英说。

“开饭咯!今天有大家爱吃的红烧肉。”刘际改老人一声吆喝,老人们兴高采烈地围坐在一起。幸福的笑声传出院外,传向远方。

责编:姚懿轩

一审:詹娉俏

二审:唐能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