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中国年丨娄底: “土货”走俏年味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7 07:31:0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玉玺 

通讯员 曹建杰 戴凡夕

合家欢聚时,离不开一桌“团圆味”。春节期间,新化红茶、富田桥豆腐、青树坪淮山、水府庙火焙鱼等娄底“土货”持续走俏,为新春增添舌尖上的“年味”。

2月16日,春日和煦。双峰县水府庙生态旅游度假村迎来春节假期游客到访“小高峰”。乘船赏景、品尝水鲜、漫步河堤……这里多是“家庭游”“亲子游”,大家抓住假期的尾巴,享受难得的闲适与宁静。

景区内,专销自制土货的“溪口坊”,也赶上卖货“利好”。“今天游客多,门店已经卖了上千元。”“溪口坊”负责人潘小萍告诉记者,油炸“小花片”、红薯干等手工小吃和腊货卖得最好,“游客尝味后,基本都会买一些带回家。”

“土货”走俏,线上销售更加火热。在“溪口坊”特产展厅,打包好的快递箱,几乎占据了展厅的“半壁江山”。潘小萍说,2月以来,线上销售各类土特产20余万元。

即将离乡返程的本地群众张细兰,走进“溪口坊”置办特产。“这个腊肉好吃,还有火焙鱼,辣酱也不错……”张细兰一边挑选称心货品,一边跟潘小萍沟通。

归乡时,装满行囊的是一年的收获;返程时,塞满后备箱的是难舍的乡愁。张细兰说:“马上就要启程回江苏了,游子最想念家乡的味道,所以要多买上一些正宗‘土货’。”离开时,她的后备箱已多了几箱“乡味”土货。

喜庆灯笼缀满街道,随处可见“龙”年元素,几乎每家商户门前都贴有大红春联……在新化县向东街,处处洋溢着喜气洋洋的春节氛围。年前,一场以茶寿生活为主题的“烟火向东街,新化蛮有味”年货节暨数商消费促进周在这里举行,让地道新化“土货”再次“亮眼”。

色泽清亮的新化红茶、润肺生津的黄精、口感醇厚的水酒、手工制作的白溪豆腐……琳琅满目的新化农特产品让市民饱眼福、享口福,争相购买。3天年货节期间,累计线上带货200余万,带动线下消费100余万。

春节前后,娄底市通过举办年货节、“欢乐购”等促销活动,拉动节日消费,助力本地土货“出圈”。其中,以“云购湘品· 心动娄底”为主题的“2024娄底网上年货节”活动,线上线下销售总额达1.65亿元,实现新年消费“开门红”;2月10日至13日,23家纳入商务系统监测的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1.7亿元,较2019年增长10.83%。

责编:姚懿轩

一审:詹娉俏

二审:唐能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