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后备箱”里载着不竭的动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7 07:24:08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春节假期即将告罄,尽享了亲情和节日喜庆的人们陆续返城。因为家用小车的普及,“后备箱”成为打上鲜明文化烙印的风景。

笔者根在乡村,自然成为这场“后备箱大赛”中的一员。略作盘点,后备箱“斩获”颇丰——老母亲准备的土蜂蜜、儿时伙伴种的红心柚、娘舅家的油豆腐豆豉辣椒、亲戚自家喂养的土鸡,还有年糕、蛋饺、杨梅酒……平日里显得空旷的后备箱被塞得满满当当。显然,每一个回乡过节的“城里人”都会受到这样的“礼遇”。这些看似平常的物品,蕴含着浓浓的爱意与牵挂。它们或许不是最昂贵、最奢华的礼物,但却是最真挚、最深沉的情感表达。

“后备箱大赛”不是一场竞技较量,而是一场爱的传递。这是没人会输的比赛,因为“装的爱都是一样的”。是的,塞下的是堆积如山的各种土特产,载不动的是浓郁深沉的情意。平日里,我们在城市中承受快节奏、高压力,总是显得忙忙碌碌,因为工作、学习等原因往往忽略了与家人的沟通和陪伴。但是,无论你在他乡“发达”还是失意、有满满收获还是“空空行囊”,在我们生命的原点、成长的原乡,总有一份浓浓的纯情在等候,在一年大节中为我们送出最热烈的拥抱。这份纯情如同阳光般温暖,如同雨露般滋润,给予了我们前行的力量与勇气。

一场“后备箱大赛”,意义是多重的。它让我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家庭和睦的价值;它提醒我们,无论身在何处,都不应忘记那份对家人的感恩之情;它提示我们,乡土中蕴藏着厚重的“乡愁”,我们要呵护好这份“乡愁”,留住这片现代人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园。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共同感受到了“后备箱”里的亲情和温暖。这份亲情的力量,给予我们源源不断的动力,让我们在面对困难与挑战时,能够坚定信念,勇往直前。无论前方的道路多么崎岖坎坷,只要心中有爱,有家人的支持与祝福,我们便能够跨越一切障碍,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责编:姚懿轩

一审:詹娉俏

二审:唐能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