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湘西火出圈 春节假期日均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7 07:06:59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成

龙山惹巴拉土家民俗表演一场接一场,吉首德夯大峡谷舞龙斗狮好不热闹,凤凰中华大熊猫苑成为亲子乐园……春节期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个景区景点热度不减,日均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约1200万元。

天气晴好,位于湘西州北部的龙山县八面山景区,成为亲子娱乐、户外休闲的天堂,滑草、吃烤全羊,或是骑马驰骋在一望无垠的草原上……大家尽情呼喊、奔跑,在云端释放自我。

八面山是土家族圣山,平均海拔达1200多米,被称为“南方的空中草原”,但过去交通不便,虽美景众多,也只能“养在深闺”。

龙山县加大八面山景区开发力度,完善上山公路,丰富旅游业态,新修悬崖酒店、云上小舍、星空帐篷等各种类型的酒店,提升景区接待能力。

“春节假期,每天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里耶旅投公司董事长彭光忠告诉记者,2023年八面山共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景区200多名员工全是里耶镇当地居民。

山下,“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里耶,随处可见身着秦装汉服的游客,看古井读秦简,再来一碗正宗的里耶米豆腐、油粑粑,静静体会古镇千年时光在身上慢慢流转。

“外地游客太多,我们两口子忙不过来,还把儿女叫来帮忙。一碗6块钱,一天1000多碗,比他们上班收入还多!”里耶庆丰源米豆腐店老板田凤屏自豪地说。

每年正月期间,德夯风景区都会举行苗歌会,十里八乡的苗族同胞都会齐聚于此,以歌会友,歌唱幸福生活。独特的民俗文化,吸引众多游客的眼球。

苗歌会现场,来自不同地方的苗族歌手们正在一展歌喉。嘹亮的歌声响彻峡谷,游客们纷纷拍照记录下这充满特色的民族盛会。

“今天天气特别好,深山苗寨真热闹……”来自吉首市矮寨镇阳孟村的石梅香,是一名资深歌手,她的苗歌来自日常生活,唱山唱水是她的拿手好戏。

“这里的山水很有特色,民族风情更是浓郁,我们决定多待几天。”河北游客张远生对德夯大峡谷情有独钟。

新晋5A,让凤凰古城火热出圈,成为热门的网红打卡地。

走进凤凰古城,熙熙攘攘的游人摩肩接踵、水泄不通。沱江边,旅拍队伍排起了长龙。

“线上有抖音,线下有客栈、旅行团,我们每天要完成超过200单业务,根本忙不过来。”“遇见翠翠”旅拍店老板秦维告诉记者,很多客人都是提前几个月就预定春节来拍。

为此,秦维还在沱江上下游分别增开了一家旅拍店,打造旅行、拍摄、食宿全产业链,不断开拓市场,丰富旅游业态。“我们最贵的产品,价格上万元,经常接到国外游客的订单。”秦维告诉记者。

2023年来,凤凰县抢抓文旅市场回暖良机,引导扶持旅拍行业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凤凰古城共涌现旅拍店1026家,直接从业人员5000余人,综合年产值约5亿元。

“神秘湘西”金字招牌蜚声海内外,让各景区景点也搭上“火热出圈”的快车。2023年,湘西州接待游客577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4亿元,分别增长25.3%、18.7%。

责编:姚懿轩

一审:詹娉俏

二审:唐能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