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除夕前夕突遭“网脱” 长沙爱尔眼科争分夺秒为其守护光明

  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2024-02-16 13:19:45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6日讯 (通讯员 于毅)春节来临,本是万家团圆之际,但来自湘潭湘乡市的48岁刘泽名(化名)却因左眼突然出现的黑影而无法满目欢喜。除夕前一天,很多医院陆续开始放假,这让刘先生愈发忧心忡忡。所幸的是,长沙爱尔眼科医院通过24小时眼科急诊绿色通道,争分夺秒为他成功守护住了光明。

据刘先生回忆,十余天前,在外地工作的他刚休假回到湘乡,突然左眼眼前有黑影在飞,眼前似乎有幕布一样的黑影遮挡、飘动。

眼看症状愈发糟糕,刘先生心急如焚。经过朋友介绍,刘先生于近日来到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就医。经眼外伤及急诊专科刘江主治医师检查,刘先生被确诊为左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左眼玻璃体积血等症状,视力仅有0.05,右眼受到影响,也仅有0.3,亟需手术治疗。

▲刘江医师正在为老刘进行术前检查

由于刘先生病情紧急,医院眼底病专科迅速为其开通了“24小时视网膜脱离绿色通道”,及时将其收治住院。在与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完善各项术前检查以及详细交代术前术后注意事项后,刘江及眼底病医师团队为刘先生进行了“左眼后入路玻璃体切割术+玻璃体气液交换术+视网膜病损激光凝固术+玻璃体硅油填充术”,并在术后予以抗炎、预防感染等治疗。

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复查,刘先生眼部黑影已逐渐消失,视力情况也得到好转。

“视网膜类似照相机的胶片,位于眼球最内层,由多层不同的组织构成。当各种原因导致视网膜神经上皮层和色素上皮层之间发生分离,就会形成视网膜脱离。”刘江介绍,视网膜脱离,是一种严重且常见的致盲性眼病,一旦发生脱离将无法看清。“视网膜非常薄,好比一层薄纱,一旦薄纱撕裂、脱离,就无法感知视觉功能,出现视野缺损。”

刘江指出,视网膜脱离根据发病原因分为孔源性、牵拉性和渗出性三类,常见于年老体弱、高度近视、内眼手术以后、眼外伤、早产儿等。“刘先生发生视网膜脱离,与其玻璃体后脱离过程中玻璃体牵拉周边视网膜,导致视网膜裂孔形成有关,进一步造成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爱尔小贴士】

“网脱”有哪些症状?

刘江表示,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一蚊二闪三遮挡,四查五筛六小心”。

一蚊(飞蚊症): 眼前突然出现飘动的黑影,可呈点状、线条状、片状,像小蚊子样在眼前飘来飘去,可发生于单眼或双眼。

二闪(闪光感): 眼前出现光点、光斑,可以移动,大多数发生在视野的边缘。

三遮挡(黑影遮挡): 眼前突然出现如同窗帘样遮挡,可发生在周边视野,也可向中心视野进展。

出现以上症状,并不意味着你发生了网脱,只能说危险正在靠近你,需至医院行眼底检查,若只是玻璃体混浊,定期复诊即可;但若发现视网膜存在变性区或裂孔,需及时行视网膜激光光凝治疗,封闭裂孔及变性区,以防止发生视网膜脱离;若发现视网膜已经脱离,需及时行手术治疗,以免视网膜脱离范围扩大;对于视网膜脱离范围较大的患者,部分需行内路玻璃体切除手术,手术都是微创,无需过多担心。

生活中如何预防或避免“网脱”

刘江介绍,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多见于中年或老年人,男性患者较多,常为双眼先后发病,多数患有近视性屈光不正。视网膜脱离发生后,感光细胞层的营养受到损害,如不及时复位,视网膜将发生萎缩及变性,视力障碍不可恢复,甚至致盲。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是对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最好的应对办法。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使手术获得最大程度的成功,才能有效的保存视力避免失明。如果延误病情,即使手术成功,也可能从此失明,再也无法恢复正常。

春节是“网脱”高发期

“每年春节假期都是视网膜脱落的高发期,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多种,比如通宵追剧、蹦极、玩过山车,甚至剧烈运动时与人发生激烈碰撞”刘江再次提醒,春节期间,一定要注意合理的饮食和良好的作息习惯,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尽量不熬夜,适当的阳台远眺、眼保健操都是对眼睛较好的保护。

长沙爱尔 48 小时网脱绿色通道

对于网脱这一眼科复杂急症,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将视网膜脱离纳入急救范畴,在长沙市内率先开通“视网膜脱离48小时急救绿色通道”,并组建了一支经验丰富的硕博专家团队,联手各先进检查设备和精锐的医疗团队,并承诺在48小时内为网脱患者实施手术(患者特殊要求除外),尽全力为患者打造高效、便捷的就诊体验,精心呵护每位患者的眼健康。

责编:王思贤

一审:王思贤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