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返程高峰来临,不想堵?这些路段建议绕行

  905交通广播   2024-02-16 07:34:46

春节假期接近尾声,高速公路迎来返程高峰。据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最新消息,2月14日(大年初五),进入春运第20天,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车流量保持增长态势,路网流量达607万辆,较去年同比增加2.88%,环比增加4.20%。

湖南省高速公路流量主要体现在“四纵四横”高速上(G4京港澳高速、G0421许广高速、G55二广高速、G0422武深高速、G60沪昆高速、S50长芷高速、G56杭瑞高速、G5513长张高速),潮汐特征明显,重点城市周边收费站出入口车流饱和。

路况综述

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了解到,

流量排名前五的路段分别是:京港澳高速(郴州段)(17.27万辆),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14.67万辆),二广高速(常德段)(13.65万辆),许广高速(湖南段)(12.76万辆),泉南高速(永州段)(12.50万辆)。

流量排名前五的收费站分别是:长沙西收费站(7.70万辆),学士收费站(6.24万辆),长沙收费站(6.22万辆),雨花收费站(5.03万辆),金盆山收费站(4.69万辆)。

G4京港澳高速岳阳段,临湘收费站附近,北往南方向

G60沪昆高速湘潭段,塔岭枢纽附近,西往东方向

2月15日,湖南高速省界流量较前一天上升不少,进出省出入口流量达113.69万辆,较平日增长278.95%,较前日增长19.08%,较2023年同期下降 1.09%。其中,流量最大的湖北方向进口出口总流量为34.69万辆,广东方向进口出口总流量为25.87万辆,江西方向进口出口总流量为19.52万辆,广西方向进口出口总流量为16.65万辆,贵州方向进口出口总流量为14.30万辆,重庆方向进口出口总流量为2.67万辆。

根据相关预测,预计2月16日(大年初七),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流量还将大幅攀升,返程车流处于“井喷”态势,特别是云贵川前往珠三角、长三角方向以及往长沙方向车流。其中,G4京港澳高速、G0421许广高速、G0422武深高速、G55二广高速、G60沪昆高速、G5513长张高速、G56杭瑞高速、G6021杭长高速及S50长芷高速主干道及市州主要城市周边路网通行压力大,易出现缓行和拥堵现象。

今明两天(15日至16日),湖南长沙、常德、株洲、衡阳、岳阳等大中城市周边高速收费站出入口将呈现潮汐特征,缓行时间集中在每天9时至11时、14时至22时,尤其在正月初八(2月17日)形成密集返程车流,达到流量最高峰。

G0421许广高速郴州段,欧阳海服务区附近以北,北往南方向

部分路段绕行线路推荐及高速出行提示

>>部分路段绕行线路推荐

提醒选择G0421许广高速、G4京港澳高速、G0422武深高速往广州方向的驾驶员,在岳阳地区从六塘枢纽、伍市枢纽、平江枢纽转S20平洞高速往平江方向,经赣高速S32修平高速往修水方向,至修水枢纽转G45大广高速南下通行。

如您已经在长沙境内,G4京港澳高速往广州方向的驾驶员,可在长沙北枢纽转G6021杭长高速往南昌方向,至带溪枢纽转G45大广高速南下通行。

提醒选择G55二广高速往广州方向的驾驶员,提前从石门桥枢纽转G5513长张高速往张家界方向,至常德南枢纽转G56杭瑞高速往吉首、瑞丽方向,至吉首枢纽转G56杭瑞高速往凤凰方向,至凤凰枢纽再转G65包茂高速往茂名方向,至广西境内的同古枢纽再转G78汕昆高速往汕头方向通行。

或者,您在手机、车载导航过程中,发现前方有缓行路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就近下高速,绕行国省干道,采取“一段高速公路、一段国省干道”的通行方式。

>>高速出行提示

需要提醒您留意的是,午餐、晚餐时段,服务区周边路段容易出现缓行,如遇缓行,请选择下一个服务区或者就近下高速。

建议司乘朋友,出发前检查好车况并及时了解路况,最好错峰出行。归途中请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勿疲劳驾驶、酒后开车,只有平安才是返程最近的路。

责编:邓玉娇

一审:詹娉俏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905交通广播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