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中国年丨嘉禾:无油炸肉不成宴

梁可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6 07:12:47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可庭

  通讯员 邓和明

  “全国吃在广州,湖南吃在嘉禾”。春节期间,爱吃、好吃、擅吃的嘉禾人摩拳擦掌,准备着一桌桌盛宴。

  2月9日大年三十,嘉禾县晋屏镇邓家村村民胡小玉一大早就开始忙活起来。她拿出精心挑选的五花肉,加入少许倒缸酒,炖煮至八九成熟后捞出沥干,再放入滚烫的油锅中,噼里啪啦,一块块肉炸成了金黄色。

  这是嘉禾过年的镇席之王——油炸肉,又称大块肉、过年肉。在嘉禾,无油炸肉不成春节宴席。对于远行的嘉禾游子,油炸肉就是浓浓的乡愁,回到家乡吃上一块浓香的油炸肉,才算是过年。

  “过年时,家里来了客人,随手拿出一块油炸肉与嘉禾豆腐炖煮,一盘家常好菜就出锅了。”胡小玉介绍,油炸肉就是“以最简单的食材做出最美味的食品”,焖煮油炸肉时,只需加一点盐和少许姜丝,覆盖油豆腐焖煮即可。

  湘菜鲜、香、热、辣,嘉禾菜还有“满口、豪气”的特点。以油炸肉为例,每块肉有三、五两重,满满一海碗只盛得十几块。

  这与嘉禾独特的人文地理有关。嘉禾人多地少,传统产业是锻造,为了维持体力,打铁人往往“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这样的饮食习惯延续至今,尤其到了春节,一定要让客人吃饱喝足,油炸肉必须越大越好。

  嘉禾美食品种繁多,仔姜血鸭、血灌肠、嘉禾豆腐也是嘉禾的经典美食,嘉禾的倒缸酒、湘嘉鱼、三味辣椒等特产远近闻名。

  2022年,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嘉禾县入选湖南省十大湘菜名县。据统计,仅嘉禾县城就有餐馆400多家,年接待食客200至300万人次,产值2.5亿元。


责编:谭思敏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