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野味留乡愁——全国首档乡村文化美食节《村厨大赛》总决赛现场速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6 07:03:51

  山村野味留乡愁

  ——全国首档乡村文化美食节《村厨大赛》总决赛现场速写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成 通讯员 向科 肖铭

  2月15日下午,全国首档“村厨”主题乡村文化美食节《村厨大赛》总决赛,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举行。经过预赛初赛激烈角逐,10支“村厨”队伍集结保靖酉溪生态广场,争夺最后的“金牌村厨”桂冠。

  比赛现场,各个灶台升腾起袅袅炊烟,各支村厨队伍纷纷亮出绝技,蒙眼切菜大秀刀工,视觉感爆棚。村民们组成的啦啦队也纷纷唱起土家山歌、跳起土家摆手舞,现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保靖县迁陵镇喜鹊溪社区、风筝坪社区组成仙山泉涌队,带来的菜品霸王猪脸,食材选自本地的放养山猪,添加仙泉酱油秘制的卤料,经过精心炖煮烹饪而成,品尝起来肥而不腻、糯香可口,入口即化、回味无穷。

  葫芦镇国茶村厨队带来苗家百岁汤,精选高山茶园生散养鸡,加入高海拔国茶山林特有乌枞菌,以保靖黄金茶文火熬制高汤,成为一道美味与营养兼具的传统佳肴。

  吕洞山镇茶岭村厨队带来的雪岭傲骨,以茶岭村土猪排骨为主要原料,佐料是用面粉粘排骨、茶叶提香,不仅色泽鲜亮、汤汁浓郁,还寓意着保靖人坚韧不拔和傲骨铮铮的精神品质。

  酉水河是保靖的母亲河,不仅盛产保靖黄金茶、酉酉橙等特色美味,还孕育出灿烂的土家文化。活动现场,土家族茅古斯、土家哭嫁歌、酉水船工号子等国家级非遗项目,接连上演,让人如品文化盛宴。知名歌手袁树雄现场演唱《早安中国》,现场千人合唱,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评选环节也极具特色。《食神》导演李力持、外地幸运观众等组成的评审团,逐一对各支队伍的作品点评,并选取3支心中最佳的村厨队伍,将手中的保靖酉酉橙投入村厨队伍前的比耳竹编框内,决出最后的桂冠。

  这里有青年沈从文行过的桥,这里有追梦少年喝过的酒。“最亮的是家中灯,最烈的是碗中酒……”活动最后,美丽的苗族姑娘唱响比赛主题曲《我明白你会来》,美丽好客的保靖也随着歌声,闪耀武陵。


责编:谭思敏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