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不让一滴污水排入长江”

马如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6 07:00:29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如兰

通讯员 张勇 彭展

2月10日,大年初一。一早刚接完班,湖南石化港口部油泵房岗位岗长周玲香和主操邓真珍一起,到现场逐台检查设备运行情况:“今天有两批3000多吨油品要装船,还有一批5000多吨油品要上岸,任务重,安全检查一定要扎实。”

港口部位于长江之滨,是湖南最大的油品转输码头,油泵房岗位有56台机泵,是湖南石化水运油品进出厂的物流枢纽,已累计中转各类油品逾3000万吨。周玲香和同事们负责现场操作和机泵维护,守护输油“大动脉”,确保安稳运行。

“这台柴油泵要切换停下来,联系机修师傅来检查确认。”现场“望闻问切”约半小时后,周玲香用对讲机联系岗位其他同事来帮忙。操作这些流程直径达70多厘米、高近100厘米的大阀门,是8名“娘子军”。

“她们工作特别细致,特别有耐心。”港口部值班干部冯军介绍,机泵高速运行时,细微异响难以察觉,必须依靠听诊设备精心巡检判断。

“要是机泵运行稍有波动,女工们就会拿着听诊器贴在电机上,用一个指头尖的距离挨着进行移动,最终锁定运行杂音。”冯军说。周玲香今年49岁,在油泵房工作近30年,先后及时查改隐患30多次,曾获评省、市“芙蓉标兵”。在她的带领下,油泵房岗位去年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不让一滴污水排入长江”是油泵房“娘子军”的郑重承诺。为了防止卸车跑油或者油罐冒罐,只要现场开始作业,她们就寸步不离守在现场。

油泵房岗位有个5米高的污水池,是码头污水集中输转点,需要勤调阀门、勤看液位,每次当班需来回20多趟,周玲香和同事们风雨无阻。

与周玲香一起完成现场检查,邓真珍一路小跑到汽车槽车装卸点,按照现场安全管理要求,安排驾驶员下车到指定位置休息,组织槽车油品转卸。

“我们每天还要卸车20多台次,每次卸车都需要现场值守40分钟以上。”邓真珍说。室外作业,江风刺骨,邓真珍守在槽车旁,目不转睛盯着现场油位,手脚被冻得有些麻木也不退缩。

责编:谭思敏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