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喜见湘商回归迎来新春开门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6 06:56:53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近日,在由省商务厅、湖南湘江新区联合主办的2024年“湘里乡情话发展——湘商面对面”新春恳谈会上,沐曦全国第二总部项目、栏海电气功率半导体监测项目等36个产业项目签约湘江新区,总投资达458亿元。这个春节,湘商回归迎来开门红。

  吸引湘商回归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去年以来,省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湘商回归工作,在多个不同场合对广大湘商发出诚挚邀请。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23年,湘商回归新注册企业1360家,到位资金5915.2亿元,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211家。目前,全球湘商超400万人,产业遍布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外湘商资产规模超4万亿元,湘商回归空间巨大。甲辰龙年,湘江新区在吸引湘商回归方面开了好头,激励全省各地把招商引资工作做得更优、力争好戏连连。

  吸引湘商回归,须打好“亲情牌”、下好“先手局”。湘商是壮大湖南民营经济、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和强引擎。春节是在外企业家、知名人士返乡探亲访友的重要时期,也是开展招商引资的关键节点。发挥春节的乡情纽带作用,有利于催生招商引资“归巢效应”,为全年湘商回归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湘商回归,机遇前所未有。当前,湖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迈上新台阶,总量突破5万亿元,以重点产业驱动制造强基,加快完善“4×4”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体系,持续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汽车制造、通用设备制造增加值分别增长16.5%、8.7%,北斗产业产值增长18.4%……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高质量发展,这其中,有着湘商在湘更吃香的无限商机,湘商回归是一场双向奔赴。

  湘商回归,源于乡情,但不止于乡情。近年来,湖南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基本方针、坚定不移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定不移当好民营企业的“服务员”,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印发《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政策措施》,2024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抓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持续擦亮营商环境“金名片”——伴随湖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湘商回归势头越来越强劲。踏着新时代节拍,与家乡一道茁壮成长,广大湘商回乡兴业的信心必更足、步履更铿锵。


责编:谭思敏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