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铸忠诚|传承“军规精神” 锻造红色警队

郭宸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5 22:21:12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宸

通讯员 杨昭 廖巨明 黄平

1928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桂东沙田颁布了著名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工农革命军面貌自此焕然一新。在这片薪火相传的“第一军规”颁布地,桂东县公安局沙田派出所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军规精神”,锻造了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警民情深的红色警队。

传承军规精神做好群众“服务员”

走进沙田派出所,“弘扬军规精神,锻造铁纪警队”的标语格外醒目。扬军规、立品行,红色元素跃然墙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沙田派出所坚持将政治建警摆在首位,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字当头,锤炼作风,筑牢了民辅警忠诚、干净、担当的从警品格,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肯定。”所长李勇江介绍,警规铁纪让民辅警永葆对党的忠心,焕发出新时代警营的热情与活力。

沙田派出所现有民警9人、辅警37人,负责沙田镇、普乐镇、东洛乡三个乡镇总面积426平方公里的警务工作,服务常住人口5万余人,翻山越岭处警情是该所民辅警的工作常态。

“警察同志,我们迷路了,请救我们出去!”去年8月,一通报警电话打破了淅沥的雨声。有群众在普乐镇齐云山迷失方向,被困山中,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沙田派出所立即行动,民警段海涛冒雨步行沿山路进行搜救。山中水雾弥漫,山路泥泞难行,经过艰难搜寻,段海涛最终在齐云山找到了6名被困游客,并为他们提供了水和食物。确定6人身体无碍、体力恢复后,段海涛将他们安全带离。

风雨泥泞挡不住山中的脚步。一个电话、一通求助,往返大山深处,为民排忧解难,民辅警们早已习惯。有时,为了给留守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群众补采指纹,甚至还要在崎岖的山路中跑上多次。

曾有人问沙田派出所民警:不觉得辛苦吗?

“我们是群众的‘服务员’,就应该坚持人民至上,以赤诚之心回应老百姓的需求。”民警黄飞鹏说。

鱼水情谊入点滴警民连心促和谐

“警察同志,你来给评评理。”

“警察同志,能不能帮个忙?”

“警察同志,我家被雷劈着火了,可怎么办呀?”

……

遇到困难,居民们总会想到沙田派出所的民辅警们。

沙田派出所立足于抓早、抓小、抓苗头,紧紧围绕排查、化解、防范三个环节,及时排除风险隐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3年9月26日晚,沙田派出所值班民警廖明强接到群众郭女士报警:“我媳妇和儿子吵架了,离家出走,怕她想不开!”

廖明强火速赶往现场,不多时,在一座吊桥上找到了当事人黄女士,并带其回家。

到家后,为了防止黄女士情绪反弹,廖明强分别对黄女士及其丈夫开展思想工作。经过耐心劝慰,黄女士情绪逐渐稳定,丈夫也当场表示,今后遇到分歧,一定冷静解决,互相体谅,多为对方考虑。双方最终解开心结,家庭矛盾得到化解。

近3年来,沙田派出所共调解矛盾纠纷600余起,调解率达99%,践行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治理初衷。

“我们住在这里非常有安全感,平时有什么矛盾纠纷,民警们一定会过来处理,我们都很信任他们。”沙田镇燕岩桥社区居民何建飞说。

高悬警规铁纪之剑,怀揣为民奉献情怀。今年1月,沙田派出所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第二批“红色示范警队”。这支光荣的队伍将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把人民至上落实在一言一行,继续书写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动人篇章。

责编:黄欣然

一审:黄欣然

二审:冒蕞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