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依法治市政府先行

王为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5 22:18:47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邓玲玲 王启生

大年初五,返乡游子、外地游客漫步于常宁宜水河畔,徜徉在培元塔前。

“记忆中的美景又回来了!”市民刘先生介绍,作为常宁市主城区唯一留存的古迹,如今的培元塔整洁干净、修旧如旧,一改之前环境脏乱、消防隐患突出的“模样”。

变化源自一场行政诉讼。2023年11月16日,衡阳市首例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在衡阳铁路运输法院开庭,被告常宁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派出负责人出庭应诉。12月11日,收到法院“责令被告在判决生效之日起60日内对培元塔的日常养护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的判决后,该局迅速处置落实。

2023年,衡阳市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这个数据,为衡阳“告官见官”、有力落实司法监督写下生动注脚。

依法治市,政府先行;法治建设,步履不停。近年来,衡阳市委、市政府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坚持经济发展与法治发展同步协调推进,法治作用持续彰显,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大幅提升。2023年,衡阳市被命名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如今在衡阳,依法行政、法治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

2020年1月1日,《衡阳市三江六岸滨水区域规划条例》实施,建设最美地级市、守住城市天际线,实现有法可依;2023年5月1日,《衡阳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实施,为破解“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提供“衡阳答案”……近年来,围绕民生重点,衡阳依法出台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助推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市民幸福感越来越强。

“以前项目报建耗时两三个月,现在拿起手机扫个二维码在线办理,一个星期就办好了。”衡山科学城半导体产业园二期项目员工甘雨昊,对衡阳高新区“帮代办”线上服务小程序赞不绝口。

这是衡阳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将法治元素融入政府工作全过程,扎实推进智慧、高效法治政府建设,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生动缩影。

“政府随意检查、多头执法的情况少了,企业可以安心抓生产、搞经营。”衡阳某大型企业负责人介绍,这一变化得益于2021年开始施行的“赋码护企”保护机制,职能部门必须在赋码保护平台提前预约、审批,有了“绿码”,才能扫码“打卡”,入企进行调研和日常检查。

真情换真心,实干赢实绩。2023年,衡阳市新引进3个百亿项目、400个“三类500强”项目,“港洽周”签约31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新增111家湘商回归企业。

“您的小型汽车在蒸湘区长丰大道华新步步高东侧未按规定停放已被记录,请立即驶离,未及时驶离的,将依法予以处罚,谢谢配合!”先提醒,后纠违,温情执法传递法治温度。近3年来,衡阳公安交警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实施轻微违法“首违免罚”。随着柔性执法的深入推进,衡阳市民对行政执法的认可度、信任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不断探索柔性执法的方法路径,衡阳还涌现了不少柔性治理品牌。

2023年11月,石鼓区人民检察院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检察官们用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释法说理、化解争议,创造“情理法融合”化解信访工作法;耒阳市以“湾村明白人”管好湾村那些事,让乡村治理“更明白”;衡南县通过“屋场恳谈会”,组织干部下沉一线化解矛盾纠纷,恳谈更肯办……

基层治理的实效,促进城市综合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近年来,衡阳先后承办了省运会、衡阳马拉松等大型赛会;南岳古镇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厢遇耒阳·码头烟火”夜市、市府路商圈、雁鸣溪夜市入围首批省级夜间消费聚集区……

法治护航下的“烟火衡阳”,被网民评价为“最安全的城市”“最温暖的家园”。

责编:黄欣然

一审:黄欣然

二审:冒蕞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