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道县举办“龙腾古道州,非遗展魅力”文化惠民活动

谢万波 蒋忠余 周凤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5 16:15: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5日讯(通讯员 谢万波 蒋忠余 周凤连)精美绝伦的传统年画、活灵活现的道州龙船龙头、色香味俱全的麻园泡······2月14日上午,道县“龙腾古道州,非遗展魅力”年画与非遗展活动在步步高新天地广场举行,吸引了上百名市民驻足观看。

在现场,琳琅满目的道县非遗作品得到集中展示。通过展示民俗、美食、调子戏、年画、传统龙舟摄影展等各类本地传统文化非遗项目7个和年画16幅、龙船摄影作品50多幅,让在场的观众大饱眼福;此外,各个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制作、现场表演,展示手中的非遗技艺,赢得市民阵阵掌声和叫好声,给广大群众带来了一场视觉与文化盛宴。

“参观这次展览让我大饱眼福,了解了家乡道县有这么厚重的传统文化,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市民何先生在现场表示。

近年来,道县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工作方针,持续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不断加强具有本土特色、优势明显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建设,通过“非遗+活动”“非遗+课堂”“非遗+基地”等角度大胆探索,让非遗“活”起来,诸多具有历史记忆、文化价值的传统技艺得到了保护、传承和发扬。目前,道县有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端午节(道州龙船习俗),2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道州调子戏”“道州土法榨茶油技艺”,2个省级传承人,11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1个市级传承人,1个省级非遗工坊示范点,市级非遗基地2个,市级非遗示范村镇1个,设立非遗传习所8个。收集整理“道州调子戏”7册,征集非遗实物120余件。

责编:何骏革

一审:何化继

二审:周流星

三审:何骏革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