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乡情抚人心

    2024-02-15 15:34:14

文|邓觉

春节假期,人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放松忙碌了一年的身心。 有的走亲访友融洽感情,有的给家人做几个拿手菜秀出厨艺,有的邀上同窗学友去探望母校,有的约三五好友打牌娱乐……

大年初四的下午,海军退役转业地方工作的同学,很神秘地告诉我有个“圣地”值得去登高。我们便一起出发了。

出发时,天气阴,车开了一半路程,天空下起了分散式的急促的雨,我们正商量着车上可有伞的事,但没一会就到山脚了,雨也突然停了,地面还没湿透。

车子在山中盘旋近20分钟,就到了停车坪。抬眼望去,眼前是一个修缮不很久的门头和约摸三四百个的台阶,拾阶而上,便到了海拔近600 米的山顶—— 阳道尖。

原来,隐于山野之巅,真有一处“圣地”,名曰“阳道仙宫”,门头上联“阳泽万物”,下联“道启苍生”。据百姓说“七仙圣母”在此护佑劳作的人们。

这个山尖,位于平江县虹桥镇桃源村, 耸立在方圆三十公里的一片富饶的良田中央,沃野开外,又有天岳幕阜山、黄龙山、凤凰山、天景山等山外高山呈“山墙”式环抱。酷似聚宝盆中的一颗“巨松”,确实有点别致。

最特别的是,西北不远处,还有个更高的山尖,阳道尖的饮水就是从那个无名的山尖引来的。

正印证了“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一缕初春的风,让我完全陶醉在眼前的密林远山,层峦叠翠,以及山下的良田沃野、小桥流水、村庄人家……

一阵烟火味,将我的视线从物化的乡村山水之美,转向了拥挤的祈福人群“灵动之美”。

忙碌在“阳道仙宫”的祈福人群,大多以家庭为单位,三五成群,老中青,特别令我没想到的是,不乏衣装潮流的小年轻。听口音大多是本县人。

我不禁思量: 或许是年轻人随着父辈积蓄的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在乎精神的感受和需求。疫情后的持续阴霾,人们看到了自己的局限,通过登高,祈福自己有个好生活,祈愿家人有个好身体,祝福祖国有个好发展。

仿佛眼前的小山尖,就是当地人眼中的“祈福地”——小南岳。

站在人潮,思绪万千。我突然懂得了母亲为什么一定要带上自己顶着零度严寒采摘洗净的蔬菜等小礼物去感谢那个平时在路上看到她时开车送到镇上或家里的村民。

因为平常儿女们长期不在身边,让老人缺乏的陪伴需求得不到满足。

于是,我开始挤时间陪伴父母“围炉夜话”,倾听他们的唠叨。近距离观察他们,与他们牵手拥抱合影。

随着距离拉近,我惊讶地发现,母亲的牙齿比我想象的要严重很多——满口牙都掉了,吃饭时靠牙龈肌肉挤压吞食……

一边强忍牙齿缺失之痛,另一边却对在日常生活中接送陪伴关爱她的村民如此感激,是因为老人对物质上的痛有着一颗坚韧的心,但对精神上的痛却是一颗“玻璃心”。

有人说“废话与幸福呈正相关”。幸福生活应该不全是理性。有时,与亲人漫无目的的闲聊,不仅可以给予其陪伴,也能给自己久违的松弛感,让关爱更具体更实用!

人食五谷,交织于社会,每个人,都需要被看见;每一颗心,都需要被抚慰疗愈。

责编:张德会

一审:宁静

二审:詹娉俏

三审:张德会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