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岳阳 | 守住生态底线 提升发展“含绿量”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4-02-15 10:30:27

2月13日, 人民日报刊发了 《守住生态底线 提升发展“含绿量”》一文。 具体内容如下

湖南省岳阳市35家沿江化工企业全部完成关停搬迁改造
守住生态底线 提升发展“含绿量”

江面碧波荡漾,岸上草木葱茏……驻足长江南岸湖南岳阳临湘市临湘塔生态文化园,满眼皆是绿色。

2023年11月30日,临湘市最后4家沿江化工企业完成退出验收。原有的22家沿江化工企业,12家企业就地关停,10家企业迁至新址。经过环境整治、岸线复绿,以临湘塔生态文化园为代表的滨江绿色生态长廊,走进人们的视野。

临湘市拥有38.5公里长江岸线,过去,22家化工企业密布江边,形成长达2公里的化工产业带。为守护好一江碧水,2020年起,临湘市大力推进沿江化工企业退出搬迁,引导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怎么退,怎么搬,怎么转?

临湘市明确了分类处置方法。根据风险评估结论,对12家产品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市场竞争力不强的企业,予以关闭退出;对10家市场前景好、产品技术含量高且有转型能力的企业,引导搬迁进入合规化工园区。

“沿江化工企业退出搬迁,不是简单的物理搬迁,而是要引导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大幅降低排污总量,实现产业绿色发展。”临湘市委书记王文华介绍,市里在距离长江7公里外的临湘高新区高标准规划建设绿色化工产业园,作为搬迁企业承接地,确保沿江化工企业“退得出、搬得了、转得好”。

“最初接到要搬迁的消息,我心里有顾虑。一愁没有好地方可去,二愁面临搬迁投资风险,三愁搬迁周期长,可能导致产品断档、客户流失。临湘市委、市政府考虑到企业的实际需求,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问题,让我下了搬迁的决心。”在临湘高新区绿色化工产业园,湖南福尔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战告诉记者。

临湘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云介绍,根据临湘市制定的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方案,企业开工前的各项审批制度由“串联”改为“并联”,缩短项目建设审批时间。“从2021年9月拿地,到当年12月拿到开工许可证,只用了三四个月时间。”李永战说,公司的新厂建设只花了11个月。2022年11月底,老厂停止生产,随后新厂正式投产,没有出现订单无法交付的情况。

在李永战看来,“搬迁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落户绿色化工产业园后,福尔程的用地规模翻了一番,企业对新厂房进行自动化、数字化升级,工艺技术实现更新换代,生产效率提高,能耗大幅降低,产能由原来年产3.5万吨扩大到16.5万吨。2022年以来,企业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等荣誉称号。

“绿色发展要守住生态底线。”临湘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伏表示,临湘市投入10亿元,完善了自来水生产、污水净化、危废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园区综合承载能力。搬迁企业投入大量资金,配建环保设施,提升了发展“含绿量”。

以沿江化工企业退出搬迁为契机,临湘市严格实行项目准入评审制度,面向全国开展产业链招商,践行绿色发展。如今,临湘高新区绿色化工产业园已入驻化工企业35家。

在岳阳市,过去的35家沿江化工企业已全部完成了关停搬迁改造,腾退土地6400余亩。岳阳将进一步优化全市石化产业布局,加快推动化工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协同共进。

责编:王相辉

一审:徐典波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