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值班收到患者红包 她用这种方式巧妙归还

刘湘君   大众卫生报   2024-02-15 10:09:35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5日讯 (通讯员 刘湘君) “身体不好,过年不能回家,但是你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感觉就像亲人在身边一样……”2月11日上午,在长沙市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三病室病房,庾奶奶拉着主治医师曹赠的手不停地感谢:“我只是想表达感谢,没承想你们又把这份心意送还给我了!”

大年初二早晨9点,值班的曹赠如往常一样走进病房查房。新春佳节,大部分病人在病情稳定后都出院回家过年了,而留在病房的,都是病情较重的心血管疾病患者,更需要细致的观察和治疗。曹赠给每一位在院的患者带来了新春的问候,逐一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并进行细致检查。

“新年好!给您拜年了!您昨晚睡得好吗?身体有哪里不舒服吗?”来到56床,曹赠先是向73岁的庾奶奶拜年,然后为她进行详尽的体格检查。

庾奶奶患有高血压多年,因血压控制不佳,过年也未能出院。检查之后,庾奶奶一把拉住曹赠的手说:“曹医生,你大年初二还值班呢?真是太辛苦了!”只见老人从口袋里掏出准备已久的红包,塞进曹赠手中:“哎呀,你们为了病人都没有回家过年,我是病人也是长辈,你们是医生也是晚辈,这个红包是我给你们科医生的过年红包,一点小小祝福,祝你们新年快乐、工作顺利!” 曹赠连声拒绝:“祝福与心意我收下了,红包我不能收!”

庾奶奶却非常坚持,两人推搡了好一阵。考虑到老人血压高,为避免她情绪激动,曹赠只能暂且收下奶奶的“心意”。查完房后,曹赠把这件事情告诉了科室主任李峰,转达了庾奶奶对大家的祝福,然后把红包充入老人的住院账户里。

当天上午,在得知红包以这种形式退回给自己时,庾奶奶无奈的同时更是感慨万千,这才发生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您把我们当成了亲人,我们都很感动,但是这个红包肯定是不能收的。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信任!”曹赠说,把红包充值到住院费用里,既不会让奶奶破费,更不会拂了奶奶的心意。

简单的问询、细心的倾听,都包含着对生命的尊重与关怀,能让爱在医患关系中流淌。小小之举,暖暖之情,春节里的病房也是一片暖意融融。

责编:梁澎

一审:梁澎

二审:张丽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