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预防六大常见病

  大众卫生报   2024-02-14 20:40:29

春节假期是和家人团聚的日子,在享受节日的同时,请大家千万不要忽视了自己的健康,做好健康“六防”。

① 预防呼吸道疾病

春节期间,新冠、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等疾病的发病率往往较高,还可能出现多种呼吸道疾病同时流行的情况。

健康提醒 :勤洗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人员密集的场所佩戴口罩。假期中,室内活动增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如果身边有呼吸道疾病患者,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避免交叉感染。保持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度的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同时注意防寒保暖,如果出现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发热、流鼻涕等,应及时就医治疗。

②预防消化道疾病


春节期间免不了各种聚餐,面对各种美食,很多人免不了暴饮暴食。如何在尽情享受美食的同时,又能保持消化系统的健康呢?

健康提醒: 不喝生水,不吃未烧热煮透的食物,避免过多摄入过冷过热、过于酸辣刺激的食物,以免诱发急性胃肠炎。春节期间,朋友聚餐喝酒增多,如不加控制就会诱发急性胰腺炎,建议大家春节期间避免暴饮暴食及大量饮酒,不宜过度摄入油腻食物。

③预防心血管疾病

春节假期,人们在欢度佳节的同时,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呈现上升趋势。

健康提醒 :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多吃蔬菜、水果、全谷物和低脂肪蛋白质,减少油腻食物和饮料的摄入,控制血压和血糖,避免大量饮酒;保持规律的作息与良好的心情,适当加强运动;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人群在春节期间要特别注意,遵循医生的建议,按时服药,定期监测血压和血糖水平,避免自行停药或改变药物剂量。

④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被人体吸入后会与血红蛋白结合,使血红蛋白失去携氧能力,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伤害,甚至危及生命。

健康提醒 :家庭或工作场所应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避免在通风不良的室内使用煤炉、炭火;车辆停放在车库、地下室时,不要让汽车引擎持续运转,可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如果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开窗通风,并离开现场,症状严重者要立即就医。

⑤预防视觉疲劳

春节假期是人们放松身心、享受生活的好时机,但长时间的用眼也容易导致视觉疲劳。


健康提醒 :使用电子设备保持适当的距离,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后,建议每隔一段时间就停下来,向远处眺望,让眼睛得到休息;调整屏幕亮度和对比度,以减轻眼睛的负担;做眼保健操,缓解眼部疲劳,促进眼部血液循环;保持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如勤洗手、不揉眼睛等,以防止眼部感染。

⑥ 应对假期综合征

悠闲的假期与紧张的工作学习之间的频繁切换,以及连续多日的晚睡早起或旅行中的颠簸,都会使身体和心理感到疲惫不堪,导致许多人在假期结束后反而会感到不适。

健康提醒 :提前调整作息时间,积极应对情绪变化,通过沟通和分享来缓解负面情绪,适度的运动也有助于减轻身体疲劳。此外,假期结束前应该提前调整状态,逐渐恢复到工作日的作息时间和工作状态,可以适当地进行一些轻松的活动,如散步、瑜伽等,以帮助自己适应工作节奏。

长沙泰和医院  王谦  欧名发

责编:许建

一审:许建

二审:陈艳阳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