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更好诠释“中国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4 07:03:1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龙年春节,中国人足迹所至,把龙的瑞气传遍五湖四海。 

“中国龙”是中华民族崇仰的图腾和精神标识,代表着威严、尊贵、智慧、力量等价值理念。虽然西方文化中也有龙——dragon一说,但“中国龙”和“西方龙”不仅外形上有所区别,更有着不同的象征意义。某些西方神话和传说中,龙被描绘为邪恶的生物,它们折磨人类、吞噬生灵或带来灾难。

囿于中西方文化间的差异,不少西方国家对“中国龙”的文化意义并没有准确全面的认识,或多或少打上了“西方龙”的痕迹。因此,有译者主张对“中国龙”的英语传播使用重在音译的“loong”一词,而不再使用打上西方文化烙印的“dragon”一词。值得欣喜的是,这种传播符号上的迭代,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中国龙”既有着自己堂皇方正的本义,也代表着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在跨文化传播成为日常的今天,我们理所当然地要把“中国龙”的本来意义传达四方。

从词义发生学的角度来看,语言词汇属于社会现象,社会发展是影响词义演变的主要因素。也就是说,中国人在世界的作为,中国人对世界和平和发展的贡献在不断塑造定义着“中国龙”的世界意义。在人类文明的演变进程中,中华民族长期以东方巨龙的雄姿挺立于世;在当代,中华民族的所作所为同样彰显出了“中国龙”的气质——携手抗疫是危急时刻的中国担当,减贫合作是立己达人的世界情怀,“一带一路”是互联互通的真诚合作,和平发展是命运与共的矢志追求。

今天,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人类既有着美好前景,也面临着多重危机和挑战。世界的未来靠全人类共同塑造,也有赖于大国的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所说的,“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度,传承着伟大的文明”“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珍贵,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以人类前途为怀、以人民福祉为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国不仅发展自己,也积极拥抱世界,担当大国责任。

龙行龘龘,大道其光。随着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稳步前进,中国将与世界携手共进,中国文化与世界各民族文化美美与共,“中国龙”的煌煌大义将在全世界得以更全面、更深刻的诠释。

责编:姚茜琼

一审:周杨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