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丨祝福每个人都拥有热辣滚烫的人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3 07:32:1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欧阳金雨

春节假期进入到第四天,不少人微信朋友圈的配图从合家团圆、出门游玩,变成了一袭白裙、长发飘飘、站在海边笑靥如花的贾玲。这是目前热映的春节档电影——《热辣滚烫》“彩蛋”中的一幅照片。这部电影上映以来,不仅票房一路走高,还被索尼影业买下了全球发行权。

影片的剧情比较简单。主人公乐莹(贾玲饰)从“宅家十年”到“想赢一次”,从“受尽屈辱”到“赢得尊重”,最终“拥有了选择的权利”。“命运的齿轮”之所以转动,一是乐莹通过减肥完成了外貌的蝶变;二是她通过拳击完成了心灵的蜕变:一辈子很短,请勇敢地为自己而活。

是的,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不全都是美好。但庆幸的是,当我们自己变得更好,别人和世界都会对我们报以更大的善意和美好。这几天春节聚会、走亲访友,倏忽发现,中年的表哥表弟,在创业的路上越走越稳,尽管已被岁月蹉跎得“早生华发”,但讲起创业感悟,他们的眼神中不仅多了透彻、更多了执着;中年的表姐表妹,一头扎进厨房几个小时便端出一桌美味佳肴,转身脱掉围裙出现在饭桌前时又风姿绰约,减了肥、美了容,“布灵布灵”的指甲大方展示着她们对生活的热爱。年老的父母长辈,虽仍会执拗于自己的生活经验,但面对时代变化,也在不断学习、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其实我们每个人,如影片中的乐莹、影片外的贾玲一样,经过千辛万苦后真的会发现,磨难、勇气、信心和毅力比黄金更宝贵。

或许很多观众没有注意到,《热辣滚烫》的英文片名是一个特殊的词语——YOLO,意为“You Only Live Once”(人生只有一次)。“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春节的寓意多好,摁下“希望”的重启键,开启“拼搏”的新乐章。即使人生仅有一次,热辣滚烫、全力以赴地把眼前的这个龙年过好,便是对自己、对生命的最大尊重。

“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但总是压着相同的韵脚前行。”经过春节短暂的休憩、调整后,我们又将踏上奋斗的旅程。祝福每个人都拥有热辣滚烫的人生,开朗乐观、坚韧不拔,活出自己的英姿和精彩。

责编:姚懿轩

一审:张笑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