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有二人转 南有花灯戏!麻阳非遗花灯闹新春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2 17:43: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张杰 谭雅丽 滕雪慧)今天,记者刚靠近麻阳苗族自治县锦江广场,耳边便传来一阵“咿呀呀呀嗬嗨”声。循声望去,花灯广场舞队伍正手执花扇,伴着高亢、明快、独具苗乡气息的音乐翩翩起舞。当天,“龙腾盛世 花灯闹春”主题展演活动正在进行,2024年全国“乡村网红”培育计划春节特别活动怀化分会场活动同步举行。

花灯广场舞。

举扇若清风,舞帕似流云。在展演中,团扇、云扇 、顶扇飞舞不停;“划划步 “磨磨步 等花灯步伐滑稽可爱。这一变化多样的花灯广场舞,震撼了全场。滕明德是一位在麻阳民间跳了19年花灯戏的老演员,虽然只跳了两曲,但自称“跳得很过瘾”。

麻阳花灯是集歌、舞、乐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形式。2009年,花灯戏成功入选《湖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业内人士戏称:“北有二人转,南有花灯戏”。县文化馆馆长张瑜介绍,麻阳文艺工作者谱写灯词、改编名曲、设计舞蹈,让非遗花灯完美混搭广场舞。花灯戏配小品、舞蹈、器乐、联唱等独特形式,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喜欢。

苗族婚嫁秀

花灯苗寨,万般想象。展演活动中,原生态武术龙灯、苗族婚嫁秀轮番上演。这些文艺“大餐”,用原汁原味、原创的乡土气息,展现长寿麻阳的民俗魅力。

春节期间,麻阳苗乡数十支文艺队伍将在麻阳县城锦江广场开展六大主题、十项文化旅游体育活动。

苗族婚嫁秀。

此次展演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指导,湖南省文化馆、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麻阳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