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农商银行:“碳账户 信用”推动建设美丽乡村

张琪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2 10:15:56

新湖南客户端2月11日讯(通讯员 张琪汶 唐小顺 廖洁)“没想到平时坚持的低碳生活还可以让我获得碳积分,享受贷款优惠。”近日,湘乡农商银行的客户周女士开心地说。

周女士在湘潭市东郊乡浒洲村种植无花果,近期需要资金周转。在申请贷款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综合她的日常绿色低碳行为、绿色生活习惯、生产经营情况以及诚信履约情况进行信用等级评定。最终,周女士被该行评为“信用户”,并获得18万元信贷资金。

近年来,湘乡农商银行将农户的绿色低碳行为关联到碳账户中,记录碳足迹和碳减排量。开发信贷大走访系统,实时采集录入农户信息,并给予农户信用等级评级;增设农户碳积分管理系统,采用北京绿色交易所提供的科学个人碳减排数据计算标准,确定将公交出行、ETC出行、生活缴费、步行出行、旧物回收这5项低碳行为作为采集指标,为农户建立“碳账本”。

截至2023年12月末,该行已完成对浒洲村的整村授信工作,走访、采集信息2480户,信用评级2248户,授信1240户,用信696户、金额4625万元,其创新推出的“个人碳积分贷”获评湖南省十佳碳金融产品。

责编:黄利飞

一审:黄利飞

二审:黄利飞

三审:曹娴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