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老年食堂暖意浓——洪江区桃李园社区养老服务站见闻

赵志高   湖南日报   2024-02-12 08:15:06

老年食堂暖意浓

——洪江区桃李园社区养老服务站见闻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高

2月8日,寒意袭人,怀化市洪江区河滨路街道桃李园社区老年食堂灯笼高挂,喜气洋洋。中午12时,正值用餐高峰,餐厅里30多个餐位座无虚席。

红烧排骨、黄瓜炒肉、白玉冬瓜、紫菜蛋花汤……打饭区,三菜一汤摆得满满当当,食堂员工一手持勺,一手稳端餐盘,与老人交谈间,一份套餐便出餐完毕。

“生活在这里真幸福!”贺连英老人接过餐盘,落座后便和记者聊开了。她说,老年食堂真好,在这里吃饭、休闲都很方便,饭菜经济实惠,油水也足,味道可口。

“社区有1600多位老人,有些人家里人少难做饭,有些人出行不便买菜难。”桃李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李婷香说,街道和社区立足实际,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开办全区首家社区养老服务站,打造尊老、敬老、助老、护老的温馨家园。

记者看到,打饭窗口上方,贴着收费标准。“老年食堂标配两荤一素一汤,节日有时还会加菜。”李婷香介绍,60岁以上老人7元一餐,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人还可提供免费送餐服务。60岁以下12元一餐,办卡充值可以优惠到10元,也可为上班族、民工等群体提供用餐便利。

“菜品定价不高,会不会亏本?”

“食堂采用公建民营模式,得益于区里的支持,营业1个月来,做到了收支平衡。”食堂负责人说。

“来,下盘棋”“今天的报纸来了,看看去”“天冷风湿又来了,想做下理疗”……用餐后,老人三三两两相约搞起活动。

这里除食堂外,还设有阅读、文化活动、健身等功能区,根据老年人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提供助餐配餐、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健康管理等服务。

(原载《湖南日报》2月12日03版)


责编:李夏涛

一审:李夏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