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头版头条︱新晃:“牛帮帮”服务“大民生”

  湖南日报   2024-02-12 08:06:04

“牛帮帮”服务“大民生”

新晃帮扶就业做法入选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新晃“牛帮帮”就业驿站晃州镇大社区站。资料图。

湖南日报2月11日讯(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鸿涛 怀化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艺瑶 通讯员 彭凤华)在新晃侗族自治县产业开发区的湖南锦程新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鱼市镇居民胡家模当上了公司保安。“不久前,我在新晃‘牛帮帮’就业驿站产业开发区站登记了求职信息,很快就在家门口找到这份工作。”春节前夕,正在巡逻的胡家模告诉记者。

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在北京联合公布第五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新晃“牛帮帮”(就业帮)就业驿站,作为湖南省唯一案例,成功入选。

拥有“中国湘西黄牛之乡”美誉的新晃,聚焦就业,深挖民俗文化元素,按照统一标志标识、统一功能定位、统一服务事项、统一经办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的模式,创新搭建“牛帮帮”就业驿站,为湘黔边界群众提供精细化、品牌化就业服务。

记者走进新晃“牛帮帮”就业驿站晃州镇大社区站,这里设置了零工市场、就业创业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窗口。一旁还有“说帮就帮‘职播间’”专区,线上提供就业服务。驿站内,前来咨询岗位、登记求职信息的群众络绎不绝。驿站工作人员介绍,聚焦群众所需的社会保险查询、就业补贴申领、求职登记等人力资源服务高频业务,就业驿站推行一个办理窗口处理全部业务的服务模式,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一站式”就业公共服务。

“就在家门口,说帮真的帮。”新晃侗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杨鹏介绍,目前全县共设“牛帮帮”就业驿站163家,其中县级总站1个、乡镇站11个、村(社区)站151个,打造上下联动、网络互通、覆盖全县的“一站式”“品牌化”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就业服务圈”基本成型。

该县还举办“职等初九”就业赶墟招聘节,于每月农历初九在“牛帮帮”就业驿站举行专场招聘、直播带岗、创业指导等活动。“没想到找工作这么方便。”参加赶墟招聘节的求职者李勇说,出来散个步,在家门口就可以和企业招聘专员面对面交流。2023年以来,该县累计转移就业9.8万人,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2500多个,发放创业贷款2427.6万元。

(原载于2月12日湖南日报1版)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