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头版︱我们把诗写到了春晚的舞台——访登上春晚的“田野诗班”

  湖南日报   2024-02-12 08:05:43

“田野诗班”大合影。张镭 摄

会同县大山里“田野诗班”的小诗人,和歌手毛不易一起登上了春晚。小诗人们自豪地说——

我们把诗写到了春晚的舞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鸿涛

怀化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艺瑶 

通讯员 毛羽

“如果要写年,就不能只写年。要用眼睛、耳朵、用心,去感受每一个瞬间。”2月9日,除夕。在央视春晚节目《如果要写年》中,会同县粟裕希望小学“田野诗班”的李柏霖老师和孩子们,与歌手毛不易同台表演,用童言诗趣书写喜庆祥和的团圆年。

粟裕希望小学有学生1200多名,留守儿童人数占比超过50%。2017年,“95后”教师李柏霖将诗歌带进课堂,成立“田野诗班”,逐渐“火出圈”。

2月11日,刚从北京回到会同的“田野诗班”成员龙梦瑶、梁毓书、陶绍焜,向记者讲述他们登上春晚舞台写诗背后的故事。

《如果要写年》节目现场。视频截图


龙梦瑶:学会了写诗,生活更有诗意了

龙梦瑶在春晚现场读诗。视频截图

《月亮不见了》:“嗯?除夕夜月亮怎么不见了?哦!原来被新年请去当灯笼了。”

我叫龙梦瑶。《月亮不见了》,是我在春晚现场朗诵的一首诗。

爸爸妈妈,我把诗写到了春晚的舞台,你们肯定会为我骄傲吧。

我在北京还写了另一首诗《春晚》:“春晚,你一定很繁忙吧!过年大家一打开电视,就能看见忙碌的你。”

参加春晚,最累的不是我们,而是春晚工作人员。他们为了把表演道具摆好,练习了一遍又一遍。

你问我参加春晚的感受?这里的菜好吃是好吃,但是没有妈妈的味道。我最喜欢妈妈做的团圆饭了。

龙梦瑶(前)在排练。张镭 摄

以前,我是个不够勇敢的孩子,喜欢哭。现在,我变得勇敢又坚强。

这是因为,我会写诗。

学会了写诗,生活更有诗意了。我现在看到什么,都会想给它写一首诗。

我的爸爸在外务工,过年时才能看见他。从北京回来后,我给了家人一个大大的拥抱,我跟爸爸妈妈分享我在北京经历的那些精彩的故事。

北京特别繁华,我也要带爸爸妈妈去北京多看看、多走走。

(视频:浪漫如诗,青春会同。解密“田野诗班”产生背后的密码。)


梁毓书:第一次排练,我哭了,我担心做不好

梁毓书在春晚现场读诗。视频截图

《过年》:“过年,爸爸回来了。我冲上前,紧紧地抱住他。对联学着我的样子,紧紧地抱住了,我们的家。”

我叫梁毓书,《过年》这首诗,我写进了春晚。

这是我第一次远离家人在北京过年。今年,也是我的家人们感到最骄傲的一年。我知道,我在春晚舞台读诗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在家里的电视机里看着我哩。

告诉你们一个小秘密,第一次参加排练,我就在那哭了,因为我总担心自己做不好。

这里的叔叔阿姨都很厉害,他们看见我哭,会和李柏霖老师一起安慰我,给我勇气。

我要好好读书,成为春晚这里叔叔阿姨(工作人员)那样的人。我的梦想是,做一名设计师,在好多地方写上我们的诗。比如,在衣服上、建筑上。

梁毓书。张镭 摄

之前,过年都是我等爸爸妈妈回家,这次换爸爸妈妈等我回家了。

爸爸妈妈为了生计外出广东打工。

每次过完年,爸爸妈妈就会离开家乡。这时候,我会去一个没人的地方默默流泪。我知道,他们是为了我们而出去打工的。

当李柏霖老师带着我们写以“年”为主题的诗歌时,我写了一首诗:“年是一辆车,先把爸爸妈妈运来,再把开心运回来。”

你看,多有意思。


陶绍焜:我以前很腼腆,现在很自信,是写诗改变了我

陶绍焜。张镭 摄

我叫陶绍焜,我最想读给你听的,是我在北京写的这首诗《牙虫》:“牙虫在牙齿里开道,后来,玩上了过山车。”

这次参加春晚,我收获了很多,认识了很多朋友。

我们第一次参加春晚;第一次参观天安门广场、长城和圆明园、颐和园;第一次坐高铁,高铁真的太快了,希望家门口也能通高铁,爸爸妈妈就能更快地回家……

在北京排练的时候,每天早上6时30分,我和小伙伴就要起来学习。学校派了两名老师对我们进行辅导。印象最深刻的是,因为无法参加期末考试,学校将试卷送到了北京。所以,我们的期末考试在北京的酒店进行。

陶绍焜在爬长城。张镭 摄

我的爸爸妈妈在外务工,我跟姑姑住在一起。我以前很腼腆,不那么喜欢跟人说话,是写诗改变了我。

李柏霖老师经常带我们去田野写诗,边放风筝边写诗,我们在风筝上写下梦想。

现在,我也慢慢变得更自信了。前几天排练空隙,因为自己有学理科的追求,我大胆地请教同样参加春晚节目的大学老师。

如果你不好玩,就和我们一起来写诗吧。

(原载于2月12日湖南日报1版)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