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丨长沙,唱响“青春之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1 07:16:59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除夕之夜,春晚长沙分会场的节目《都实现》在张艺兴、万茜等艺人的带领下,压着零点的钟声登场。当美轮美奂的创意烟花映照一江两岸,由无人机组成的“双手”也向全国人民比出一颗大大的爱心。这,就是青春长沙。

这是属于普通人的春晚。长沙分会场节目中,参演的人员除了文艺工作者,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分会场外,人民警察、消防员、医务人员、电力员工仍在坚守岗位,各司其职。这一刻,他们作为这座城市的主角,为全国人民带来精彩的视觉盛宴。

在浏阳河畔唱响《浏阳河》,春晚长沙分会场勾起了人们心底的回忆。曾记否?青年毛泽东在长沙求学、生活了十七年,发出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历史叩问。用青春之歌盛赞“不夜星城”朝气蓬勃、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春晚长沙分会场把准了城市“脉络”。

携程、同程等OTA平台发布的《2024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显示,春节假期,长沙预计接待游客较2023年同比增长80%以上。除夕刚过,长沙已经“见识”到市民游客的热情:当晚的长沙分会场周边舟车辐辏,“长沙十万户,游女似京都”的景象所言非虚。春晚虽已落幕,但这波流量还很足。接下来,我们要办好“龙腾潇湘·灯耀星城”2024年长沙首届新春灯会、“年味长沙”非遗年俗等文旅活动,用最大的热情为全市文旅产业步步登高提供强劲推动力。

与年夜饭并列,春晚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文化“刚需”,这个舞台诞生了太多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能登上春晚的舞台,就是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对于城市来说,春晚就是最好的城市形象宣传片。因此,我们还要思考,当城市打上了名为“青春”的“钢印”,如何让游客感受到这份活力和快乐?换句话说,除了橘子洲、岳麓山以及臭豆腐、茶颜悦色,长沙还有什么好吃好玩的东西有待发掘?

借着春晚分会场落地的契机,拥有强大“青春因子”的长沙着实在全国人民面前“露了脸”。但“青春之歌”不能停!让每一个没来过或曾经来过的游客给出“去长沙”和“还来长沙”的“答案”,才是长沙文旅努力的目标。

责编:姚茜琼

一审:姚帅

二审:李茁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