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中国年丨龙年春节假期,湖南首日接待游客1734.81万人次

  三湘都市报   2024-02-10 20:57:3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0日讯(全媒体见习记者 曾冠霖)大年初一,春节假期首日,各地迎春灯会、花市、庙会、舞龙舞狮等文旅活动丰富,带动文旅消费高涨。数据显示湖南接待游客1734.81万人次,其中省外游客488.59万人次,占比为28.16%。

省内游:文旅热起来,年味更浓

随着我省天气的逐步好转,市民游客出游意愿快速升温。据携程发布的《2024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显示,春节假期,湖南全省订单量同比增长875%,省会长沙订单量同比增长10倍,全省民宿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590%。湖南博物院、凤凰古城等多个景区上榜携程、飞猪等旅行平台的重要观察榜单。张家界市天门山景区接待游客7625人,同比增长79.2%;郴州市苏仙岭旅游区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近15倍。湖南文旅市场迎来了龙年的开门红,出行“热”起来。

据携程数据显示,省会长沙春节假期首日旅游订单同比增长181%。首日,长沙热门景区top5:长沙海底世界、石燕湖、长沙世界之窗、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橘子洲。客源地Top5: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深圳。

同时,各地深入开展“湘当有味在湖南 欢欢喜喜过大年”系列活动,因地制宜举办新春庙会、元宵灯会、舞龙舞狮、抬阁表演以及土家年、苗年等年俗活动,传统年味在三湘四水处处弥漫。长沙市“龙腾潇湘·灯耀星城”2024年首届新春灯会受到市民游客热捧;岳阳市经开区西塘镇岳彭村等地举办“村晚”,吸引大量村民热情参与;永州市江华县开展“五彩龙腾迎龙年”系列传统民俗活动,让当地居民“在本地找年味”;湘西州在矮寨奇观旅游景区游客中心开展龙年财神祝福活动,让景区年味更浓。

出境游:“新马泰”说走就走  这些地区值得捡漏 

中国对多国单方面免签,以及“新马泰”等与中国实现相互免签证,推动入出境旅游迎来新高峰。国家移民管理局预测,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口岸日均通关人数将达180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增长约3.3倍,与2019年春节出入境流量相当。携程数据显示,假期首日,出境游订单、入境游订单均较2019年明显增长,携程境外接送机服务订单更是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8倍。

“新马泰”免签政策及浓郁的春节氛围,成为国人春节出境游的热门选择。携程数据显示,假期首日,中国游客出境“新马泰”游玩订单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3成,热门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分别为泰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美国、阿联酋。假期首日,“一带一路”国家哈萨克斯坦、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土耳其、马尔代夫等订单增幅较高,均较2019年增长5成以上。此外,智利、阿根廷、挪威等远途国家订单增幅也比较明显,反映中国游客出境游目的地呈现多元化趋势。

携程数据显示,首日, 长沙居民出境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1258%,出境热门目的地Top5为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

入境游方面,日本、韩国、美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是假期首日主要客源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新增可免签入境中国的国家游客增长明显,首日入境游订单总计较2019年增长90%。

责编:周洋

一审:曾冠霖

二审:朱蓉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