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狠点

    2024-02-10 20:28:58

文|潘家坪

为何狠不起来,还是在家门口作战。2月9曰下午,巴黎奥运会女篮资格赛中法之战,中国球迷看得很窝火:中国队竟面目全非,溃不成军,以50比82的悬殊比分败北。

这不是中国队的真实实力,但这是一场真实的正式比赛,必须接受这个极不“真实”的结果。因为我们不狠,全场始终都狠不起来,而且面对对方的狠,竟毫无办法,节节败退。反观法国队,却恰恰相反,就靠这个“狠”字,始终压制住了世界亚军中国队,并狠得十分彻底,打出了一场不可思议的经典之战。

比赛开始,法国队就兴奋得狠,狠得毫不畏惧东道主中国队,狠得全然不顾中国球迷的呐喊助威。法国队的这个“狠”,自始至终十分猖獗,狠得淋漓尽致:进攻个个敢冲敢突敢撞,打得顺风顺水,内外开花;防守个个敢扑敢抢敢缠,防得中国队毫不适应,失误频频。而中国队全场竟显得十分斯文,不敢硬碰,不敢对抗,不敢纠缠,以致竟被对方打懵了,打不出自己的技战术,发挥不出自己的应有水平。

篮球是身体对抗性项目,极具观赏性,就缘于这个“狠”字。所以,优秀球员必须要狠!你不狠,对手就毫不客气地欺负你、打趴你;你狠,对方就会患得患失地害怕你。看美国NBA,球员的狠劲,那真令球迷看得过瘾。球员竟像是打架一样毫不相让,有时怒目圆睁,有时恶语相向,有时抱成一团,有时硬杠到底。当然,有时还忍不住使出“下三滥”,果真大打出手,将打球演变成真正的打架。这种极具竞争性、侵略性、真实性的激烈对抗,也许才是N B A风靡全球的真正原因,

体育竞技需要一种霸气,这是自信的表现,也是战胜对手的一种策略。霸气怎么体现,就靠这个“狠”字。中法之战,中国女篮有主场优势,也有真正的实力,完全可以狠起来。然而,中国队面对法国队的狠,不是以狠对狠,而是丢失了这种狠劲,竟以软对狠,以致令人大跌眼镜,全场全员都大失水准。

篮球运动离不开硬碰硬的对抗,中国女篮要上新台阶,必须要狠!而这恰恰是中国女篮的软肋,这也是中国女篮去年世锦赛争夺冠军的决战中无法战胜狠劲十足的美国队的原因。 

为何不狠点,中国女篮需要这种狠!愿中国女篮追求这个突破,真正实现这个突破,成为一支真正令人生畏的王者之师。

责编:刘瀚潞

一审:刘瀚潞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