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田野诗班”小诗人荣登春晚,家人朋友除夕欢聚收看

    2024-02-10 17:33:0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0日讯(通讯员 李 洁 王俊林) 金龙献瑞,福满神州。喜迎龙年的除夕之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如约而至,来自全球各地的中国人围坐屏幕前,共同品味这道独特的“精神大餐”,“云”中共飨。

2月9日下午,家住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坪村镇红旗村的“田野诗班”小诗人梁毓书家中,家人们早早就忙乎开了,“听学校老师说,我家毓书上春晚啦!大家早点吃了年夜饭,好看春晚!”梁毓书的妈妈朱双双一边忙着手上的活计,一边高兴地说,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夜幕,在灯光的热情招呼下来临。此刻,梁毓书的家中,一家人早已吃完年夜饭,乐呵呵地围坐在一起,认真地观看春晚,期待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

今年十岁的梁毓书是第一次远离家人在北京过年,也是家人们感到最骄傲的一年。由于爸爸妈妈为了生计外出广州东莞打工,梁毓书和姐姐从小就留在家里和奶奶一起生活,只有每年过年时才能一家团聚。

“‘田野诗班’登场了,大家快看!”梁毓书的姐姐梁俪轩猛地用手指着电视屏幕,大家循声看去,梁毓书和“田野诗班”的孩子们登上春晚舞台,与歌手毛不易共同用童言诗趣书写喜气祥和的团圆年,让全国各地电视机前的观众们认识了会同大山里的这一群孩子,欣赏他们给万物赋予诗意与色彩的诗句。

“这帮孩子表现得都很棒,看得我心潮澎湃,很激动,虽然说今年是梁毓书第一次没有跟我们一起过团圆年,但是我们一家人看她表演这个节目的时候,感觉她就在跟我们一起过团圆年一样。”梁毓书妈妈朱双双说。

“通过这个节目,听了他们写的诗,我觉得他们表现得特别棒,也宣传了我们的家乡,让更多人知道了我们这群山里写诗的孩子,我觉得特别自豪。”梁毓书姐姐梁俪轩说。

除夕夜的共同守岁,四十多年来,央视春晚已成为中国人的“新民俗,新文化”,每年除夕夜必看的电视大餐。特殊的春节符号,镌刻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文化记忆里,“上春晚”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种神圣而伟大的事情。闻讯“田野诗班”将登台春晚,梁毓书的老师和附近同学、邻居也来到现场一起观看春晚,感受浓浓的年味。

“今天在看到孩子们的表演以后,我们的心情是非常非常地激动,刚刚忍不住,泪水都流下来了,为他们感到自豪,‘田野诗班’从2017年至今,他们沉淀了七年,从大山田野走到首都北京,这条路真的很远很远,但是我觉得他们今天非常成功,大家都为他们感到特别自豪,孩子们真是好样的!”粟裕希望小学老师粟丽萍说。

“ 我觉得他们表现得很棒,李老师也教过我写诗,我长大后要写很多很多的诗,像他们一样走向更大的舞台。”梁毓书同学肖绚说。

2017年以来,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大将故乡会同的“田野诗班”,在乡村教师李柏霖的带领下,传承弘扬红色基因,汲取传统民族文化,扎根会同乡村田野,坚持诗歌文化熏陶,几年来,小诗人们一共写下1600多首诗。2022年11月20日晚,会同“田野诗班”登上同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颁奖晚会的舞台,同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的35位获奖者与众多作家、文学爱好者齐聚一堂,为全国观众展示他们创作的来自会同“田野”的诗歌。

七年来,“田野诗班”的孩子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们对诗歌的热爱不变,对生活的热爱不变,诗歌丰盈了他们内心,带来欢乐。如今,诗歌成为大山里孩子们的翅膀,让他们从小山村“飞”上央视春晚大舞台,让全国各地更多的人看到并认识他们。

责编:许诺

一审:甄叙斐

二审:许诺

三审:何乐川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