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两个演出环节,会同“田野诗班”从大山深处到央视春晚舞台

    2024-02-10 12:01:17

↑2月9日晚,2024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精彩上演。来自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粟裕希望小学田野诗班的李柏霖老师和梁毓书、龙梦瑶、林明轩、张雅欣等12个孩子在央视春晚舞台上与歌手毛不易同台合作表演歌咏节目《如果要写年》,用童言诗趣书写喜庆祥和的团圆年。(视频截图)

↑开场节目《鼓舞龙腾》中,抱着龙年春晚吉祥物龙辰辰站在“C位”的3个孩子:唐心语、林明轩、林慧云,来自田野诗班。(视频截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0日讯(通讯员 毛 羽 春满中华,福到万家。2024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中,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田野诗班的李柏霖老师和12名学生,分别在此次演出中担任两个环节的重要角色。

“同学们,过年了,让我们一起把年写下来吧……”2月9日,随着央视春晚节目《如果要写年》中老师的声音响起,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粟裕希望小学田野诗班的李柏霖老师和孩子们映入全球观众的眼帘。纯净悦耳的童声合唱、清澈稚嫩的儿童诗朗诵及诗歌中传递的童真与温情,令无数观众动容。

位于湖南西南部的会同县,地处武陵山区,曾是山区贫困县,全县有1万多名留守儿童。大山,阻隔了山区孩子们的世界,阻隔不了诗歌与梦想。

粟裕希望小学是一所乡镇小学,学生1200多名,留守儿童人数占比超过50%。在这里,“95后”教师李柏霖将诗歌带进课堂,成立“田野诗班”,引导学生创作诗歌,让孩子们在阅读与写作的过程中,丰盈自己的内心,走向未来的脚步更加坚定。

田野诗班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很多孩子敏感、腼腆、孤僻。经过李柏霖老师不懈努力,慢慢地,诗歌打开了老师和学生交流的心门,让他们拥有了直面生活挫折和成长阵痛的勇气。

孩子们以诗意的角度看待世界和生活,在与天地万物的对话中,曾经内向脆弱的孩子,无从诉说的情感与力量找到了出口。

“我在偷偷长大/但我却不想/奶奶再偷偷长大了”“长大并不是我度过多少时间/而是我成了家人的依靠”“疼的时候能忍住/累的时候能忍住/只有爸爸妈妈要外出打工/坐在车上向我挥手的时候/眼泪/忍不住”“小时候和外婆一起玩捉迷藏/我总能找到她/现在我想和外婆一起玩/但怎么也找不到她了”……渐渐地,诗歌点燃了寂静的大山,胆小的孩子牵起了伙伴的手,敏感的孩子走进了人群,笑容变得越来越灿烂,梦想也从田野里生长起来,长到春晚的舞台上绚丽绽放。

在春晚舞台上,田野诗班的12名学生是幸运代表,其中龙梦瑶、张雅欣、林明轩、梁毓书,还分别念了4首他们写的关于春节的儿童诗。

↑孩子们在春晚朗诵的诗(视频截图)

据了解,在为春晚寻找四首诗歌的过程中,导演组通过网上搜索发现了七所有写诗潜质的学校,并进行了交流。在筛选中,一些不合适的学校被淘汰,留下四所学校。导演组以“年”为主题征集作品,发现田野诗班的学生非常积极,提供了大量诗歌。最终,两所学校脱颖而出,收集了几百首诗。同时,分会场的导演们也在本地学校征集了3000多首诗。经过筛选,田野诗班的作品受到了大家的喜爱,选出了四首广受认可的诗歌。“文学创作类的节目很少,因为它是需要大量的路途才能够将它铺好。所以这次能够实现这个节目,孩子们的努力非常重要,还有老师的教导,最终才选择了咱们田野诗班。”央视春晚《如果要写年》节目技艺组导演何中石说,“自始至终其实都是对他们抱有非常高的期望,并且他们的确是达到了。”

↑2024央视春晚总导演于蕾温馨鼓励孩子们(图/张镭)

↑孩子们在排练厅

在排练期间,孩子们不仅在表演中展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和才华,而且以其大方礼貌的行为赢得了众多参演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喜爱。

↑孩子们采访全国劳模

“我觉得这帮孩子太可爱了,而且特别有才。”2020年度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届北京大工匠王月鹏说。

“我们的孩子非常的棒,从他们的言行举止,包括他们每天的整队,这种团队精神,以及他们的礼貌和素养,我觉得我们的教育是成功的。”2000年度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尔愉赞扬道。

“看到这些孩子说句心里话,我也看到了祖国的希望,因为第一天在与孩子们相识的时候是采访这些孩子每一个人未来的梦想,孩子们说的都非常好,也感染了我,在他们身上也看到了我们的童年。”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第五批全国岗位学雷锋刘伯鸣说。

“田野诗班的孩子们很有想象力,也很重感情,写的非常好。”参与春晚节目《看动画片的我们长大了》的行业代表、中建集团王克建看完孩子们即将出版的新书《田野诗班》评价说。

“就算成为大人,也要记得写诗。”小诗人们与岳云鹏、毛不易等明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并在春晚后台得到了他们的探班鼓励。

排练之余,孩子们在北京还参观了天安门广场、长城和圆明园、颐和园;听了中船重工702所、敦煌研究院、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春晚参演老师们的精彩讲座;到国网北京丰台供电公司电力爱心教室,了解电力历史和相关电力知识;在执勤第五支队十六中队,官兵们与孩子们分享着背对春晚的“荧屏卫士”的故事,那些默默守护着万家灯火的温暖瞬间……

9岁的梁毓书,梦想是当一名设计师,准备把诗歌设计在衣服上、建筑上。她的爸爸妈妈常年在外务工,每到过年,爸爸妈妈都会买满满一后备箱的糖。她说:“年是一辆车,先把爸爸妈妈运来,再把开心运回来。”

11岁的龙梦瑶,父亲在外务工,妈妈带她和弟弟在家。以前是个不够勇敢的孩子,喜欢哭,遇到困难不会去解决,现在的她会发泄自己情绪,变得勇敢又坚强。她说:“生活更有诗意了,看到什么都会想给它写一首诗。”

11岁的唐心语,原来胆小自卑、不爱说话,现在特别活泼,交到了许多好朋友。她说:“无比幸运,能在这么大的舞台表演。”

第一次上春晚,第一次在外面过年,孩子们说——

“好吃是好吃,但是没有妈妈的味道,这时候我妈妈应该在做团圆饭了,今年我弟弟要享福了,我准备给他买个春晚文创小龙爪。”龙梦瑶说。

“妈妈做团圆饭的时候,我就在旁边抓菜吃。”张雅欣。

“这个时候我家里一帮兄弟姐妹在那里,但是我不在。”林慧云。

“春晚舞台特别大,还可以动,好神奇呀!”林明轩说。

“感觉春晚舞台很大,这里的叔叔阿姨都很厉害。”梁毓书说。

“春晚有直播,我的家人也能看到我的表演,我非常激动。”张松财说。

“以前都是在家里看春晚,现在爸爸妈妈可以在电视机前看到我上春晚。”张胜年说。

↑特殊的期末考试

孩子们还有许多新年心愿和梦想——

“高铁太快了!希望会同家门口也能通高铁,爸爸妈妈能更快地回家!”

“希望学习越来越好,新的一年要把美好的事情记到诗里面。”林慧云说。

“回家第一件事拉着我的弟弟去集市买烟花,这是最开心的!”粟美婷说。

“希望我的诗写的越来越好,可以去更多的地方看一看。”龙荣轩说。

“希望爸爸妈妈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陶绍焜说。

“回家先放下行李,再跟爸爸妈妈分享我在北京经历的那些精彩的故事。我长大以后要写更多的诗,北京特别繁华,我也要带爸爸妈妈来北京多看看、多走走。”龙梦瑶说。

“我想当一名画家,为我最美的画配上最美的诗。今天除夕了,希望爸爸多休息会儿,不要那么劳累。”粟心怡说。

↑1月6日晚,孩子们抵达北京

↑孩子们在酒店排练

从大山深处到春晚舞台,田野诗班的孩子,以诗歌作星火,点亮心中的梦想,向全世界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少年儿童的精神样貌。

“带孩子们来参加春晚很开心、很激动也很兴奋,田野诗班能来到这么高的舞台其实我心里最大的感受就是感谢,要感谢很多善良的人,他们对乡村儿童的关心,对乡村教育的关注,让孩子们非常幸运地拥有了这样一次机会!”李柏霖说,接下来将带着田野诗班的孩子们继续奔跑在田野上,快乐地写诗,健康地成长。

Play

↑田野诗班在春晚后台向大家拜年

责编:许诺

一审:甄叙斐

二审:刘海

三审:何乐川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