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故乡的味道,就在年夜饭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10 07:02:02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又到团年夜,家家户户摆上了年夜饭。年夜饭是春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人乡情的重要寄托。《舌尖上的中国》里有这样一句话:“这些味道,已经在漫长的时光中和故土、乡亲、念旧、勤俭、坚忍等等情感和信念混合在一起,才下舌尖,又上心间,让我们几乎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情怀。”故乡的味道,就在除夕夜的餐桌上。故乡变化日新月异,但这种味觉记忆是变化中的不变,提醒我们来自何方,将去向何处。

年夜饭是中国人过年的最高仪式。清代顾禄所著的《清嘉录》里,“除夜,家庭举宴,长幼咸集,多作吉利语。名曰年夜饭,俗呼合家欢”。南方春节吃的汤圆,象征着团团圆圆;北方春节必吃的饺子,因其状如元宝,便被赋予了“招财进宝”的意义,也有“饺子就酒,越喝越有”的说法。在湖南长株潭地区,年夜饭的菜色通常有全家福、团年肘子、五圆整鸡等拥有好寓意的彩头;而郴州、益阳等地则一定有青菜、豆腐、萝卜等,寓意一年“清清洁洁”;衡阳年夜饭的第一道菜则一定是土头碗。年夜饭展现的是一年奋斗成果的丰收喜悦,对一家人团圆的信仰,以及对来年美好生活的祝愿。

年夜饭也是中国人生活质量提升的重要缩影。不少人犹记得,曾经,称上几斤肉,一条鱼,一只鸡,加点豆腐青菜,就是过年最幸福的事,能让全家吃上几天。改革开放以来,年夜饭的餐桌发生很大变化,物质不断丰富,从想吃而不能尽吃的鸡鸭鱼肉,到之前想都不能想的海鲜特产……年夜饭折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快速变化,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成真。

年夜饭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湖南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年夜饭里藏着许多“小秘密”,有“赶年”习俗的张家界、湘西等地通常会在大年二十九或大年三十凌晨开吃,衡阳、岳阳部分地区也有中午吃团年饭的习惯,长株潭、永州等地则多为大年三十晚上吃。不管年夜饭怎么吃,这里面承载的是人们对传统的珍视,更重要的是其中蕴含的“家”的价值。生活要有仪式感,节日更离不开仪式对内涵的体现。年夜饭不必吃得奢靡浪费,但传递家国一体、生活越来越好,应该是永恒的节日主题。这是一种情感的表达,也是过年最大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责编:谭思敏

一审:彭彭

二审:陈永刚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