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会同“田野诗班”将诗歌写进央视春晚

  湖南日报   2024-02-11 09:28:32

湖南日报2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毛羽)“如果要写年,就不能只写年。要用眼睛、耳朵、用心,去感受每一个瞬间。”除夕,随着央视春晚节目《如果要写年》中老师的声音响起,怀化市会同县粟裕希望小学“田野诗班”的李柏霖老师和孩子们映入全球观众的眼帘。他们将诗歌写进春晚。

“田野诗班”的孩子们,在田野上写诗,在灯笼上写诗,除夕在春晚的舞台上写诗。春晚歌咏节目《如果要写年》中,李柏霖老师和梁毓书、龙梦瑶、林明轩、张雅欣等“田野诗班”12个孩子,在央视春晚舞台上与歌手毛不易同台合作表演,用童言诗趣书写喜庆祥和的团圆年。

“田野诗班”成员龙梦瑶在春晚现场写诗《月亮不见了》:“嗯?除夕夜月亮怎么不见了?哦!原来被新年请去当灯笼了。”“田野诗班”成员林明轩作诗《碰杯》:“杯子,见到了自己的好朋友,它们碰在一起,发出了欢呼”……纯净悦耳的童声合唱、清澈稚嫩的儿童诗朗诵及诗歌中传递的童真与温情,令无数观众动容。

会同县是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的故乡。曾是山区贫困县,全县有1万多名留守儿童。粟裕希望小学是一所乡镇小学,学生1200 多名,留守儿童人数占比超过50%。在这里,“95后”教师李柏霖将诗歌带进课堂,成立“田野诗班”,引导学生创作诗歌,让孩子们在阅读与写作的过程中,丰盈自己的内心,走向未来的脚步更加坚定。 “‘田野诗班’能来到这么高的舞台,其实我心里最大的感受就是感谢,要感谢很多善良的人。他们对乡村儿童的关心,对乡村教育的关注,让孩子们非常幸运地拥有了这样一次机会。”李柏霖说。

(原载于2月11日湖南日报4版)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