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给“职工春晚”点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9 15:20:48

胡建兵

春节前夕,“匠心筑梦——新时代工商名城劳动者之歌”2024年江苏省无锡市职工春节联欢晚会在市工人文化宫职工剧场举行。晚会通过“无锡市总工会”视频号同步直播,累计观看量达10.4万人次。

这是一段与劳动者、奋斗者同行的幸福旅程,也是一个接地气、有活力的职工舞台。无锡职工春晚创办伊始,市总工会便发动该市各区、产业工会,组织专场节目海选。导演组坚持走基层下工地,到基层劳动者和人民群众中去搭台选秀,把镜头对准基层职工,把舞台留给一线职工。同时,无锡职工春晚坚持原创和艺术性兼具,民生关怀与真情互动,以“亲情、职工情、乡情、爱国情”等情感为主线,以建设一线火热的生产与生活为主要创作内容,突出新时代建设者的风采和精神面貌。

上了舞台能演戏,卸了戏妆能工作,职工春晚进一步拉近了工会与职工的距离。这台春晚的素材来自基层,许多节目是基层职工身边真实发生的故事。虽然没有明星偶像、没有豪华的服装,但其具有展企业景、聚企业情、富企业韵等特点。这样的节目接地气,有浓厚的企业文化气息,让人对春晚舞台上的“职工明星”印象深刻。特别是职工在参与筹办与节目排练中,也在不断增强相互的联络和沟通,促进了企业和谐。透过职工春晚这个舞台,我们看到的是企业的发展,展示的是建设者的风采。从这个角度而言,职工春晚已超越晚会单纯的娱乐功能,成为凝聚职工情感、促进企业文明、推动和谐企业文化建设的良好载体。

期待类似的“职工春晚”越来越多,让越来越多的职工“难忘今宵”。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