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乌山:来电了!来电了!黄花岭915户人家亮灯

通讯员 任学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9 13:59: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任学文

2月8日19时,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黄花岭村上湾组亮起二十多盏灯,随即传出一阵欢呼声,“来电了!来电了!”

“现在的干部讲话真算数!说大年三十前一定通电,没想到今晚就亮灯了。”上湾组的李爹给刚从家旁边电线杆下来的电力抢修人员刘师傅递上一杯热开水。守在一旁的黄花岭村党总支书陈胜拿出手机,给街道报告全村已通电。

乌山街道黄花岭村电力抢修现场。

近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来袭,虽银装素裹,别有情致,但也给民生供应、能源保障、交通出行带来极大挑战。尤其是属于丘陵地势的黄花岭村受影响较大。黄花岭村全村的道路都已结冰,沿途竹木倒伏,31个村民小组停电停网,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紧急关头,黄花岭村的党员干部群众迅速行动,以“冰”为令,打响了一场除冰清障、保供保畅的战斗。

突发情况发生后,黄花岭村“两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调度组织应急抢险人员和设备,调集融雪剂、维修设施等,组织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紧急抢通该村受阻路段,清理倒伏竹木和路面积冰积雪,并进行抛洒除雪盐和清障等工作。

100多名党员志愿者、片组邻“三长”、雷锋志愿者除冰清障,保供保畅。

“我们还安排了100多名党员志愿者、片组邻‘三长’、雷锋志愿者上路值守,对过往车辆进行引导,及时救援被困车辆。同时,通过金种子‘村村响’广播、网格微信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全力以赴守护黄花岭村返乡游子归家路。”黄花岭村党总支书陈胜介绍。

在保障道路基本畅通的同时,黄花岭村积极向街道党工委报告,向上级对接协调,对停电的村组进行紧急抢修,尽快恢复供电。

与此同时,不少村民们也积极主动参与到抗冰除雪工作中来。

“冰雪灾害不怨人,与其在家里等电,不如出点力气帮助供电师傅。”2月8日下午,黄花岭村村民老朱等5人自发来到村里上湾组因冰灾受损的电力抢修现场,协助高乌供电所技术人员安装新的电线杆。

据了解,黄花岭村组织60余名党员、片组邻“三长”等骨干力量,连续奋战72小时不眠不休,抢修低压线路,处理居民入户线断裂186处,临时架线3200多米,临时立电杆82根,清理线路障碍200多处,提前完成抢修任务。2月8日19时,该村31个村民小组915户人家全部亮起了灯。

责编:封豪

一审:谢璐 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