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杀年猪 庆丰收 大美瑶乡年味浓

张建 实习:陈雅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9 09:54: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9日讯(通讯员  张建 实习:陈雅莉)在传统习俗里杀年猪是一件庄严又欢乐的大事,家家户户都会互相搭把手杀年猪、熏腊肉,以此庆祝今年获得的丰收和迎接新年的到来。

杀年猪往往都是主人家叫上几名“壮汉”,再邀请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这样一个“专业团队”就成立了。壮汉们分工有序,烧开水、扯猪尾、烫毛、刮毛......。在杀年猪时,人们奔走相告、呼朋引伴一起搭把手,顺道蹭上一碗美味的杀猪饭,一旁的“啦啦队”也格外受到宠爱,分得一块猪肝放入火中煨熟,满嘴的草木灰就看得出煨猪肝的美味,这也成为了很多人儿时的美好回忆。江华大锡乡新安村村民邓仁辉说 “今天过来帮忙,一个朋友杀年猪,这头猪也蛮大,差不多500斤,一年到头了,杀条猪大家一起聚一下,感觉很开心,感到过年的气氛了。”

退伍返乡的刘俊杰跟着父亲种植阳光玫瑰,近几年都获得了十分不错的收成,现在更是承包了50亩地种植沃柑,今年的长势也十分喜人。这次杀年猪,刘俊杰便邀请来了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一起杀年猪、吃杀猪饭,共同感受如今美好生活的喜悦和迎接新年的到来。明年,刘俊杰准备沉下心来学习 种植技术,扩大沃柑种植面积,争取离致富的目标更进一步。“橘子成熟了,买条猪来杀,请亲戚朋友吃下饭,马上到过年了,让大家一起开心下、热闹下。来年让橘子越种越好,收成越来越丰盛,自己和家里身体健康,来年大家多赚点钱。”江华大锡乡新安村村民刘俊杰说道。

责编:曾瑶

一审:曾瑶

二审:张春丽

三审:王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