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③永州新田:让计生家庭感到过年的温暖

本报记者 梁湘茂   大众卫生报   2024-02-09 08:32:58

本报记者 梁湘茂

从上世纪80年代,我国推行计划生育政策。四十多年来,无数家庭响应号召,遵行计生政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时近年关,计生家庭过年好吗?2月8日(农历二十九)下午,记者来到永州市新田县大坪塘镇龙井塘村采访。

这是一个很特殊的计生家庭。说它特殊,是因为这家三代单传,户主杜忠姣的丈夫20多年前就去世了,留下一根独苗蒋海山,今年36岁;蒋海山与妻子刘小玲生了一个儿子,今年10岁,一家四口人住在一个平台房子里,旁边邻屋搭垛老房子。

新田县计生协常务副会长谢功文,湖南凤神油茶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远河带来一桶茶油、一袋米和慰问金。

接过过年物资和慰问金,杜忠姣和儿子儿媳请大家坐下,端上桔子、瓜子,斟上开水。

“快过年了,我们来看看你们。”谢功文说。

“感谢协会,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杜忠姣感激地说。

经过一番交谈,记者深感这个家庭的艰辛与不易。蒋海山罹患甲状腺肿瘤,刚做完手术;刘小玲患有慢性肾炎,每月花费不少的医药费;杜忠姣左手摔断骨折,虽然到医院看诊,但依然提不起重物。

谢功文对他们的不幸遭遇表示同情,鼓励他们乐观地面对生活,并表示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

(2023年“幸福工程·扶弱济困”春节走访慰问)

“前几天,县计生协、大坪塘镇党委政府和湖南凤神油茶有限公司对全村计生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杜忠姣这种特殊家庭,今天我们特意上来慰问。”潘远河说。

近年来,新田县委、县政府和县计生协会一直关心关爱计生家庭,除了按政策发放计生特扶金之外,还专门出台困难计生家庭参保资助政策,县卫健局对农村独生子女户(子女年龄在14周岁以下的含14周岁)、两女计生户(含未出嫁的女儿)、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对象、独生子女失独家庭和伤残家庭进行人员核定,并给予全额资助,资助资金由县财政统筹安排。

据统计,新田县现有“失独”家庭72户、计生伤残家庭17户、计生手术并发症家庭162户,在年前均开展了走访慰问,让计生家庭切实感到过年的温暖。

责编:梁湘茂

一审:王思贤

二审:梁湘茂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