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用好防灾减灾的有益经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9 06:37:08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2月8日,省会长沙雨雪逐渐停歇。从天气预报来看,接下来的几天全省大部分地区会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本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影响将渐渐退去。除了要注意防范融雪融冰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外,冰凌掉落、树木倒伏可能造成的安全事故也不可忽视。

回顾本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其来势之猛、破坏力之强,属2009年以来之最。在这一过程中,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在灾害预警、应急处置等方面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值得总结借鉴。

防灾减灾,加强监测预警。早在2月1日,省气象局下属多个部门进入低温雨雪冰冻Ⅲ级应急响应状态,气象专家对交通运输、电力、住建、卫健等相关行业单位发出提示建议,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指导作用。同时,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布《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全力稳价保供,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从此次防抗灾害过程来看,各市县党委、政府还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做好市场钢架大棚排查摸底、防范地质灾害等工作,力求有备无患。

紧急调度,团结就是力量。汹涌寒潮之下,湖南多地组织起干部群众,送开水泡面,搬运各类物资,成为这个冬天一道温暖的亮色。全省还有5万余名青年突击队员冲在保安全、保畅通等重点工作的最前沿。高速公路和铁路沿线居民最早接触到受困司乘人员,今后,可以考虑提早由沿线地方政府采购物资,组织志愿力量,起到稳定人心的作用。同理,也要提高青年突击队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帮助他们安全、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

总结经验,不光是相关党委、政府的事,也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对于城市上班族来说,要留心车辆情况,并谨防“祸从天降”;对农民朋友而言,应合理规划大棚建设,抓好蔬菜加固保温、控湿防病,露地蔬菜防冻防渍等工作……从自身实际出发,就很容易找到防灾减灾环节中的个人定位,进而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本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涉及范围很广,兄弟省份的好做法也值得学习。比如,河南实行“机械清扫为主、人工攻坚为辅”,调度了1.5万人、近3000台大型设备,24小时人机轮番作业,将多功能除雪车、装载机、平地机、运输车辆优化组合,这是我们需要加强的部分。由此想到,目光“向外”,就能从多维的角度思考问题,得出更加行之有效的处置办法。

责编:戴蓉

一审:姚帅

二审:周红泉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