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争分夺秒抗寒潮 全力以赴保供电

通讯员 柯鸣 黄荣佳     2024-02-08 17:04: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柯鸣 黄荣佳

2月7日,长沙出现强雨雪天气,对电力供应、交通运输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

湖南湘江新区积极响应,全力以赴保障物资供应,确保电力供应。

强化高位统筹 部门协同保供到位

围绕各部门在抢险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新区经济发展局发挥统筹抓总作用做好要素保障。深夜紧急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连夜制定印发《湖南湘江新区电力系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发出《关于全力做好电力抢修保供的紧急通知》,动员各街道(镇)、电力企业全力以赴开展线路抢修、砍青清障、除雪融冰、隐患整改、覆冰巡检清除等工作,确保电力供应。

针对较为严重的白箬铺镇、黄金园街道、金山桥街道等3个街(镇),新区财政金融局协调资金保障,先行拨付应对低温冰雪天气电力保供专项经费共150万元,同步报告管委会申请新增应对低温冰冻雨雪天气1000万元专项预算;

针对线路抢修、砍青清障人员不足的情况,新区开发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动员下辖各公司组建湘江新区应急抢险储备队伍,为各街道(镇)应急抢险指挥部提供总计137人(含专业电工30名)抢险人员,机动支援有人力需求的区域;

针对线路抢修过程中油锯、高空作业车、低压导线等救援物资不足的情况,致函协调新区范围内中联重科、金杯电工、长缆电工等企业紧急购买调拨一批物资支援新区供电公司抢修作业,确保人、财、物等关键抢险物资保障。

“指挥中心,雷锋街道坪山村因为断树倾压线路导致停电,需要市政人员到现场支援,清理断木。”连日来,因低温雨雪天气,新区电网线路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新区行政执法局组织城管执法队员以及园林、市政、环卫等作业人员5000余人次,各类车辆200余台次,及时开展除冰、清理断枝工作,保障城区电力供应和人民群众安全通行。

启动应急响应 “掌灯人”确保电力供应

本轮雨雪冰冻天气给湘江新区电网带来了十分严峻的挑战,国网湘江新区供电公司迅速启动应急响应、作出工作部署,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落细落小落实各项措施,全力做好抗击雨雪冰冻保供电工作。

为确保湘江新区广大群众能过个温暖亮堂的春节,国网湘江新区供电公司以“动”治“冻”,积极应对,连续作战。据了解,该公司组建了11支共339人的保供电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全方位开展线路覆冰观测及融冰、监测预警、巡线特护、隐患排查、应急响应等工作。

该公司应急调度指挥部整合全员资源,每小时通报湘江新区电网运行情况,协调推进除冰、树枝清障及抢修力量调配等工作,确保发现隐患,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基层供电所、供电服务站24小时应急值守,各专业负责人下沉一线,坐镇调度,开展蹲点式督导指挥,确保抗雨雪冰冻保供电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将人民利益放在最高处,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11支党员突击队和191名“电雷锋”们团结带领全体职工奔赴除冰扫障、巡线排查故障隐患第一线,扛牢电力保供政治责任,抓好运维保障和应急抢险,加大巡检频次和力度,做到精准快速反应,协调争取政府支持,全力保障湘江新区各项用电。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