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冰路上 市民摇下车窗问好

通讯员 朱莉 胡辰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8 15:03: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朱莉 胡辰溪

“从2月5日开始,冰雨就没停,坪山村供电线路有几段穿过树林,每天都有被冰压断的树枝搭在电线上,造成断电和安全隐患。”连日来,长沙麓谷市政园林环卫有限公司(简称“麓谷市政”)全力以赴开展抗冰除雪工作,每天平均出动480余名应急处置人员,不间断开展路面巡查、撒盐除冰、清理断枝、垃圾转运,全力保障道路通行。

“小一点的枝干我们还能人工处理,哪知道今天早上一棵3米多高的栾树被齐腰压断了,正好砸在供电线路上,随时都有可能压断电线。树木太高太大我们处理不了只能求助新区政府了。”雷锋街道坪山村雷锋供电所的工作人员介绍,没想到消息上报不到一个小时,麓谷市政的工作人员就赶过来了。现场出动了吊车和铲车,用最快的速度将线路上的断树移除。

工作完成后,工人们一起把断树切割成段用小货车运走,又赶赴下一个地点进行支援。

持续3天的冰冻低温,对樟树、梅花、栾树、梧桐等行道树造成巨大的破坏,麓谷市政的应急工作人员配备油锯、高枝锯、绳索、竹竿等工具,重点对岳麓大道、麓谷大道、枫林三路等路段树木开展除冰和断枝清理工作。

“这两天新区范围内产生的断枝数量不断增多,树上的冰挂还会落下来打到人、打到车,我们采取对树上的冰挂和危险枝干进行预处理,主动将其打落或锯断,再清理到周边绿化带内,保障路面畅通,最后分批次转运、集中处理的办法。”麓谷市政园林线负责人何鹏说,2月6日、7日两天冰灾最严重,工作人员都是通宵加班处理,截至2月8日,共运送断枝、树叶等绿化垃圾约540余车。

麓谷市政园林线主管刘亚运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才从除冰现场回到公司,神情难掩疲惫:“这两天应急工作的压力很大,部门很多员工都由于持续低温工作,染上了风寒感冒。公司领导班子每天在一线指挥除冰工作,大家工作热情非常高。目前麓谷区域内各条道路都畅通无阻,很多市民路过都摇下车窗向我们问好,表示感谢,这一声问好,让我们感觉很温暖,工作也更有劲头了。”

除夕将至,归家的人们带着喜悦和期待,踏上团圆的路程。2月8日凌晨,气温刚有回暖的趋势,天上又开始下起大雪。麓谷市政环卫线240名应急处置人员和新装配的雪滚车、撒盐车等20辆设备领命出发,开始了新一轮的抗冰除雪工作。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