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中的“接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08 06:51:3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吴昊 李民意 邓艳霞

近日,湖南遭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多地道路交通受阻。然而,在这样极端恶劣的天气中,一场场与时间赛跑的紧急救援行动演绎着人间温情。

雪地里,徒步4小时将孕妇送出村

2月4日凌晨4时30分,一阵紧促的电话铃声在慈利县妇幼保健院产科响起,来电者诉说,南山坪乡盐市村一名怀孕36周的孕妇在家里“破羊水”了。

天上飘着鹅毛大雪,地上结冰近10厘米。车子进不来也出不去,怎么办?

为给孕妇争取宝贵的待产时间,村党支部书记孟庆铣第一时间组织了10余名党员群众,自制简易担架,徒步转移孕妇;将近4个小时的跋涉,终于将孕妇转移到了南山坪乡卫生院。经初步检查,孕妇身体状况平稳,可以前往县城医院生产。为安全起见,乡党委书记又调度村干部用皮卡车送孕妇前往县城,并联系应急部门安排消防车开路,协助救护车转运孕妇。

6个多小时后,应急救援车与村里的护送车胜利会合,慈利县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立即对孕妇开展有序的救治工作,测血压、听胎心音、监测宫缩……当日14时20分,孕产妇顺利转诊到县妇幼保健院产科。16时59分,该产妇经剖宫产娩一男婴,母子平安,一场长达10多个小时的生命接力赛落下了帷幕。

雪夜里,救护车成了紧急分娩室

2月5日凌晨5时12分,龙山县水沙坪附近,一声婴儿的啼哭从龙山县妇幼保健院救护车上传出。当时,车辆正在冰雪道路上谨慎行驶,红色的警灯划破夜空。

时针拨回去1个多钟头,龙山县妇幼保健院接到苗市中心卫生院紧急求救电话,该镇33岁的孕妇穆某即将临盆,情况紧急。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田琳得知后,立即起床调度救护车,安排产科医生和助产士,带上救援设备前往。

与此同时,苗市中心卫生院也将孕妇从家中接出,正往县城送过来。一路上,救援小组与卫生院医护人员、产妇及家属多次电话联系,告知他们注意事项。

40多分钟后,救援小组与他们在水沙坪附近相遇,立即将孕妇小心地搀扶至救护车上,并迅速在车厢内展开急救。漫天风雪的夜色里,救护车成了紧急分娩室。“2900克,是个女孩,可爱得很呢!”产科医生王正群和助产士凌红对穆某说。“感谢你们!真不容易!”疲惫而虚弱的穆某眼中闪着泪花,感动地说。

责编:万枝典

一审:唐煜斯

二审:周红泉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